央广网杭州2月26日消息(记者王权 谢梦洁 通讯员柳景春 吴美华)连日来,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车键。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第一时间开通“云服务”保姆员直通车,通过云政策、云服务、云战“疫”三大模块,提供了房租减免、融资贴息、员工包车、企业互助、餐饮服务、物流配送、企业复工防疫“十条”、紧缺物资调配等20余类政策落地和复工复产服务。

  “现在各级政府发布了很多助企政策,但是面对大篇的政策条款,我们不知道怎么得到实惠,石桥街道推出的云服务直通车非常及时,我们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申报企业需求,享受到实实惠惠的助企政策,真是神速!”


  浙江印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蒋文锋对石桥街道的“云服务”保姆员竖起来大拇指。作为一家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印象实业的复工路显得尤为困难。“复工以来,我们的很多外地员工回不来,我们的生产线就没法动起来。”蒋文锋说。

  “云服务保姆员让我们少跑路甚至跑零次了!”原来,蒋文锋通过“扫一扫二维码”进入石桥街道“云服务”平台提交了企业复工需求和申报表,石桥街道助企保姆员第一时间在线上提供“复工人员包车(专列)返杭”政策,并帮助对接人社、交通部门,只花了半天时间就获得了“包车”通行证。

  223日晚,来自江西鄱阳的13名制衣工包车返杭。蒋文锋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来了。这13名员工的复工,就能带动一条生产线。“15号以来,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来临。第一天我接了近百个电话,电话需求记录以后还要派单给同事对接,浪费了不少时间。有了云服务,我们6人助企保姆团实现云上办公,效率提高了,企业也满意了。”石桥街道保姆团成员、街道团委书记唐慧坦言。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更快帮助政策落地,提供精准高效优质服务,街道把各种扶企政策梳理成简化操作版本,让政策条目式呈现、火箭速落地,让企业一看便知自己能争取什么政策、能得到什么实惠。

  除此之外,街道还专门成立“线上+线下保姆团”,线上6名助企保姆员呼应企业需求,线下108名助企保姆员提供“助跑员”代办服务,以“你呼我应”的保姆员贴心管家担当,提供保姆式服务,彻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