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硅谷创投家斯蒂夫·霍夫曼:复制+创新才能成功

2018-07-02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7月2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张羽) 如何才能打造出10亿美元的生意?科学成果转化就是“把纸变钱”?6 月 30 日,“创时代——2018 少帅会创想者说”在杭州举行。会上,来自美国硅谷的天使投资人斯蒂夫·霍夫曼分享了他创业成功的两要素:复制+创新。

  如何打造10亿美元的生意?

  斯蒂夫·霍夫曼:复制+创新才能成功

  对于广大创二代“少帅”,如何投资有道,“钱生钱”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对此,作为天使投资人、硅谷连续创业家 、全球顶级孵化器Founders Space 创始人斯蒂夫·霍夫曼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创业者需要复制+创新,才能获得成功。

  斯蒂夫·霍夫曼说很多创业者的一个错误认知就在于他们急切地想要融资,把创业重点都放在了筹集资金上。“大部分的企业家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他们真正的业务是什么,他们刚刚拥有了自己的想法。我的建议是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在筹集资金,通常花一点点的钱就足够启动了。你需要花大部分的时间在商业模式上,你知道了你的商业是什么情况,这些投资者会给你钱”,斯蒂夫·霍夫曼说。

  那么怎么样才能像斯蒂夫·霍夫曼一样打造出10亿美元的生意呢?斯蒂夫·霍夫曼认为第一大要点就是“复制”。“很多人都问我需要复制竞争对手的做法吗?答案是当然需要。因为复制是最聪明的方式,是市场当中最成功最有效的方式”,斯蒂夫·霍夫曼举例道,“比如谷歌一开始并不是做搜索引擎的,谷歌创了独特的算法。其实谷歌只是想要改进或者更新更好的做法,因为在这之前已经有很多搜索引擎产品了。这样看来,复制竞争对手的产品,并且做得更好是可取的。”

  除此之外,斯蒂夫·霍夫曼认为“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成功因素。“除了要复制竞争对手好的方面以外,你还要选一个关键领域进行最大的创新”,斯蒂夫·霍夫曼补充道,“你比竞争对手做得好得多,从而赢得剩下的客户,这就需要你要指数级优秀于你的竞争对手,这就是你成功的关键。当然你不可能在每一个方面都作出创新,这太难了。你只要在一个领域找到创新,就能获得成功。”

  科学成果转化就是“把纸变钱”

  许田:西湖大学是一种很好的探索模式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在现场带来了主题为《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主动深度孵化》的演讲。许田将科技成果的转化形象地称为“把纸变钱”的过程,分享了自己将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创业过程。

  许田首先谈到了科技革命。他认为科技革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周期性:“当科技革命先开始的时候是没有多大的产出,而是有30年缓慢的成长期、成熟期。当一个科技革命成熟的时候会有将近60年的快速产出期和推进期,在这个阶段中急剧地改变了社会结构、财富积累以及社会形态。60年以后,这一波科技革命已经老化了,没有太大的产出,下一波的科技革命又开始来推动。”

  “所以在科技革命浪潮里有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转化。先是从钱变纸,再到纸变钱,什么意思?给你科研经费做研究,研究成果出来发表文章,这是第一个周期”,许田说,“第二个周期,当你有科研结果的时候,怎么样再把科研结果变成产品和应用社会的具体方法,这是把纸变钱。在这个浪潮的周期过程当中,怎么样来把纸变钱,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

  众所周知,许田于近期放弃耶鲁大学终身教职,全职加入西湖大学,成为了西湖大学讲席教授以及担任副校长一职。那为什么要选择加入西湖大学呢?许田说:“回到西湖大学,主要是为了实现教育和创新两个目标。”

  “西湖大学是一种很好的探索模式。我们用符合教育和科研管理的经验,加上中国本土的情况,吸引全球一流的科技人才来对核心科技进行研究和创新。在如今科技革命浪潮的驱动下,我们还会打破学术壁垒。我们想要做多学科的交叉,把不同的学科连接起来”,许田表示,“人工智能需要计算机、神经生物学结合起来,还需要跟其他应用场景结合起来,我们正在努力探索。”

  据悉,本次活动以“创时代 每一代都是一个时代”为主题。每个演讲者分别从“创业”、“创新”、“时代认同”、“自我价值”四个角度展开。现场的演讲者有来自传统产业、互联网、区块链等领域的创业者以及知名学者。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场分享会?发起方《浙商》少帅会会长任富佳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父辈艰苦创业,创造了今天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那我们如何才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现在我们迎来了一个真正的创二代‘少帅’时代,我们要用新思维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中跨界、转型,创造新的价值。”

  “少帅会创想者说是浙商少帅会每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每一场活动都会邀请成功的企业家、优秀的创二代分享管理经验和人生智慧”,另一发起方浙江福邸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云补充说,“我们希望创想者分享会能够带来最好的干货,从而给广大创业者提供好的创意、灵感和体会。”

编辑: 张国亮

硅谷创投家斯蒂夫·霍夫曼:复制+创新才能成功

6 月 30 日,“创时代——2018 少帅会创想者说”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