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水对话 翰墨寄情——富阳举行纪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五周年活动

2018-06-02 13:0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6月2日消息(实习记者 魏炜 通讯员 童笑男)画已缘合,人心盼归。6月1日,是富阳成功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5周年,也是《富春山居图》旷世合璧7周年纪念日。当日,由杭州市台办和富阳区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五周年暨“公望富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杭州市富阳区公望美术馆隆重启幕。同时,台湾著名书画家傅狷夫、罗永贵先生两个作品展同步在公望美术馆展出。
  活动现场上演合唱《富春山居图》(央广网 魏炜 摄)
 
  2011年6月1日,分藏两岸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旷世合璧,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从此,富阳把6月1日前后的一个星期,定为“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作为推进两岸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13年6月,富阳黄公望隐居地被授予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此后又相继举办了两届“公望富春·海峡两岸书画家作品联展”,吸引了两岸近百位书画家参与作品联展并出版了作品集。
  活动现场,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致词时表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推进两岸交流融合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两岸民众的交流融合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现场嘉宾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央广网 魏炜 摄)
 
  台湾南投市市长宋怀琳在发言时表示:“不管岁月的磨难,时间的流逝,2011年《富春山居图》的两图合璧,给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重大突破,希望南投和富阳结下的情谊一直流传下去,不管是在经济、文化和社区的交流上,希望与富阳携手合作,共创美好。”
  “富阳和台湾地区的交往源远流长而又历久弥新。自2013年富阳与南投市开展交流合作以来,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民间组织、邻里之间的结亲走亲,交流都更加深入,关系都更加密切。”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发言时表达了富阳与南投的深厚情谊。
  活动现场举行台湾著名罗永贵先生(左)书画捐赠仪式。(央广网 魏炜 摄)
 
  多年来,富阳立足“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以促进基层交往交流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不断推动两岸基层交往向深度、广度发展。此外,持续6届的“公望富春文化周”活动,更树立了两岸青少年文化走亲的靓丽品牌。
  富阳区成功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五年来,紧紧围绕《富春山居图》及其象征意义,着力推进两岸交流交往,以文化交流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以基层交流为纽带,以项目建设为依托,积极将富阳区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交流融合的示范基地,为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台湾著名书画家傅狷夫作品展现场。(央广网 魏炜 摄)
  在活动启幕现场,还举行了罗永贵先生书画捐赠仪式,与此同时,“海峡两岸中国山水画艺术对话”、“海峡两岸青年书画家富春江雅集”等系列活动同步在富阳展开。
编辑: 张国亮

富阳举行纪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五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