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公共自行车推“无桩”还车 1小时免费5元封顶

2018-04-26 17:3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4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诸杰) 曾获得6个国际级奖项、8个国家级奖项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近两年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流失了大量用户。在“小红车”迎来十周年的日子,杭州公共自行车化“被动”为“主动”,宣布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市1000处服务点实施“无桩”还车,同时实行全新计价:首小时0元,之后每小时1元,单日5元封顶。
  04月26日上午,“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诞生十周年暨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营运服务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低碳科技馆召开。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惠民公益性工程,如何将便利进行到底?杭州公共自行车在十周年之际再次发力,既坚守公共自行车的公益性又向共享单车学习,推出多方面的便民举措。
  记者发现,杭州公共自行车依然没有采取“随借随停”的模式,这也是为了避免出现共享单车那种乱停乱放、管理混乱的问题。作为最大的改变,杭州公共自行车创新运营模式,推出“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实现“两桩”融合,有效缓解市民还车难困扰。目前,已完成3处服务点的设备调试,年底前将完成1000处服务点的设备安装。届时,困扰多年的还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在此基础上,杭州公共自行车正式推出全国版APP—叮嗒出行,为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及其它出行系统提供出行服务。自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均可通过叮嗒出行实现通租通还。
  在计价方面,杭州公共自行车取消原来的阶梯式计价方式,更加的便宜。自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将实行全新计价机制:首小时0元,之后每小时1元,单日5元封顶(刷卡与扫码同步实行)。同时,用户使用“隔夜还车”服务,将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另外,杭州公共自行车还推出会员制功能。6元包月,12元包季,会员用户将享受每天不限次数,每次免费使用2小时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杭州公共自行车还新增APP延时还车功能。用户通过APP租还车时,遇到服务点满桩的情况,就可以通过使用延时还车功能,巧妙化解尴尬。(租一次只能延时一次,延时的时间段可调,延时费率对应自动调整。正常的延时费率为延时1-2小时不收费,延时3小时收0.5元,延时4小时收1元,延时5小时收1.5元,延时6小时收2元,延时7小时收2.5元,延时8-9小时收3元,一次最多延时9小时。)
  据了解,10年前,杭州公共自行车面世。10年发展到89600辆车,日最高骑行量47.3万人次,杭州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杭州公共自行车模式,已成行业标杆。先后获得6个国际级奖项,8个国家级奖项,14个省级奖项,36个市级奖项。
编辑: 魏炜

杭州公共自行车推“无桩”还车 1小时免费5元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