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键锁定河道“身世” 杭城将启用河道管理大数据系统

2018-04-09 14:41:00来源:浙江在线
  市区河道有哪些?哪些正在整治?河道配水和水质监测情况怎么样?为了解答这些具体问题,杭州将正式投用河道建设信息管理大数据系统。
 
  这个系统平台的功能十分强大,在河道信息查询栏内,470条市区河道的长度、宽度、水域面积、河岸绿地面积都能尽收眼底,每个河道都有对应的地图坐标。在水质查询栏内,353个监测站的动态采样数据还能展示市区河道的总体水质情况。
  该系统由河道基础信息库、河道时态管理信息库、法律法规库、历史资料和图片库、行政管理数据库等专业数据库组成,以市区河道建设管理信息数据为核心,通过基础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加工、建立模型、模型测算等方式,具有集成、实时、强大综合信息处理分析和GIS空间分析能力,能直观展示杭州河道管理信息,为杭州城区河道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杭州城市河道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查询
 
  如果你要查询一条河道,只需登录系统后,就能在首页地图上输入河道名称进行搜索,该河道的位置和起止点以及基本情况就都能展现出来。同时,如果你需要查询该河道的项目建设情况,只需在菜单栏中的项目查询中进行搜索,该河道的项目进展以及进展过程中的基本资料都能查询并下载。也就是说,通过系统平台建立了一个河道数据库,既方便信息获取,又利于资料保存。虽然该系统目前只对各河道建设主体开放应用,但等到各项目信息基本录入完成并运营稳定一段时间后,将逐步分功能向公众开放。
  “我家就在五常港支河旁边,虽然支河不长,也就600米左右,但跟我们关系很紧密,我经常会在散步时看看河道整治的进度。有时候想问些整治的情况,但总体情况有时连工人都不清楚。”家住西溪花园的王女士说,“上星期,我在他们办公室看到了这个系统,一查这个项目就在上面,工程进度安排一目了然。”
  西湖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辖区内的河道整治建设进度只掌握在具体经办人手里,身边的老百姓询问建设进度,只能通过电话询问。现在无论是谁,只要点开这个系统,一分钟就能了解建设计划、进度安排和施工情况,非常方便。
  杭州市城市河道信息系统东河位置图
 
  “在河道整治建设重,我们发现市区河道支系较多,流域分布较广,随着城市水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以往依靠属地监管部门定期报送信息的方式已经跟不上当前的发展需要,如何将市区所有河道的基础信息、建设进度和监测动态等统筹起来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城市河道信息管理系统已基本搭建完成,并于去年底上线试运行,目前正在进行系统操作培训,收集汇总属地河道历史建设数据,力争在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历年河道项目录入工作,7月开始将用系统报送替代以往的报表报送,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效能,提升市区两级河道建设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菁菁 记者 钱祎)
编辑: 魏炜

一键锁定河道“身世” 杭城将启用河道管理系统

这个系统平台的功能十分强大,在河道信息查询栏内,470条市区河道的长度、宽度、水域面积、河岸绿地面积都能尽收眼底,每个河道都有对应的地图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