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14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胡皓菲 徐馨雅)电动车对于现在的部分家庭而言,是短距离通勤的便捷交通工具。但电动车回家后如何充电、安置,却是不少居民和社区头疼的问题。虽然多地出台电动车禁止上楼等相关政策,可日常生活中,这样的现象仍然存在。

  浙江杭州拱墅区东新街道三塘人家小区过去也面临着同样问题,但自2020年年底,一套智慧消防系统让小区电动车管理问题迎刃而解。

  智能识别+语音劝导

  “黑科技”对电动车“乘梯上楼”说“不”

   “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请立即退出,谢谢合作。”在三塘人家5幢,一辆电动车刚被推进电梯,响亮的语音劝导声便不断响起,监控灯也随之亮起,提醒车主推车离开。

  当车主执意要乘坐电梯,试图强制上楼时,这套“黑科技”恐怕会让他们彻底断了念想。当车主推车进入电梯后,电梯的按钮就会被“锁住”,即便拼命按各种按钮也都无济于事。直到车主将电动车推出后,语音提醒才会停止,电梯也才会恢复正常运行。

  而这样一套“高端操作”得益于电梯上端的“电子慧眼”——AI智能摄像头。它会实时分析画面,判断是否有电动车进入电梯,同时还会通过AI摄像头抓拍不安全行为照片,留下“电子存证”。


梯控系统(图由通讯员提供)

  据三塘社区书记高娟介绍,目前三塘人家8幢14个单元28部电梯都已经安装、调试好这样一套梯控系统。此外,社区还在每幢楼下设置了安全道岔,进一步规范电瓶车的管理,有效治理了小区内电瓶车进电梯、在楼道充电等乱象。

  升级改造非机动车库

  电动车充电问题寻得“破解之法”

  电动车不让上楼居民充电需求又如何满足?三塘人家小区再出高招。

  “我们在每幢楼地下非机动车库都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刷卡就能充电。”三塘社区高娟书记介绍道,“刷一次一块钱,最多能充6小时。充值也很方便,物业就可以办理。现在还有一定的充值优惠政策。”


升级改造非机动车库(图由通讯员提供)

  在地下非机动车库,区域被清晰地划分为充电区和非充电区,实现了停车空间的规范化。住户需要给电动车充电时,刷卡选择插座口就可以了,系统在检测到电动车充满电后还会自动断电,有效保护电池,防止自燃,真正保障了充电安全。

  “技防”助力“人防”

  小区消防装上了“智慧大脑”

  “不用担心电动车上楼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充电问题,下班回来刷卡充电,第二天‘能量满满!真的省心省力又安全了”居民在体验过梯控系统、智能充电系统后都赞叹不已。而这些背后是东新街道在三塘人家打造的一套“智慧消防”系统。

  用“技防”提升来提高“人防”意识,智慧消防在三塘人家的应用还有哪些“真功夫”呢?在小区消防通道、消防登高面,现场部署了AI摄像头,24小时实时监测,对于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系统将自动采集车牌并将通过短信、语音等方式通知车主移车;系统还会对小区住宅、商户实时监测其电气回路运行参数,可以依据用电信息,来判断人员居家动态,并可自动生成居家动态报告;当隐患火情发生时,这套“黑科技”还会自动提醒消防及相关责任部门,快速通过平台联动火情发生地附近的微型消防站资源,微消站端以“弹框占屏”警示、短信、语音等方式通知微消人员……第一时间响应、调度、处置,这套智慧消防系统充分展现了它的“硬实力”。


微型消防站(图由通讯员提供)

  作为数字化改革在基层实践落地应用之一,东新街道以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需求为导向,从小切口构建数字化改革大场景,先后推出了错峰停车、食安慧眼、智慧消防、综合查一次等多个落地场景,通过数字化改革让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