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合法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在给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普通家庭用户等在内市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充电起火问题不时发生。尤其随着城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因产品质量不过关、违规改装改造、停放充电不规范、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充电过程起火已经成为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的主要源头,成为城市管理的痛点和难点。

  广州市人大代表段安春于今年两会期间领衔提出建议:广州应加快发展共享智能换电柜。据悉,海珠区已初步建立数百个电动车充电柜。

  段安春认为,可将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设施纳入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和优质企业的合作,推进落地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科技示范区,并且快速、持续扩大智能充电柜铺设范围。“在这过程中,可进一步明确市、区、街道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并及时布置规划和采取措施。”

  段安春认为,广州还可以通过对智能充电柜的智能管理,实现对城市配送物流从业者骑行行为的监督,有效追踪违法违规行为,并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