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岳玥 实习生张紫薇) 1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服务产业企业 践行国家战略”公司债券投融资交流会。

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福新发展、中国远洋、中化国际、振华重工七家大型产业企业做了现场路演推介。包括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多家机构在内的投资者线上参会。参会者针对发债计划、融资安排、业务重组、发展转型等市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本次交流会是上交所债券市场创新债券服务模式,推动产业企业发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重要举措之一,力推产业企业发债实现新年“开门红”。参会机构告诉记者:“我们前不久参加了上交所举办‘产业企业债券投融资洽谈会’,这一系列的活动都希望通过加强发行人和投资人之间的交流,以消除双方信息不对称,降低产业类企业的债券融资成本,畅通其债券融资渠道,从而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对产业类企业服务精准度。”

结合公司核心业务需求 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从七大央企的推介中可以看出,多年来,结合核心业务,在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方面,各家均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

“在债券发行方面,公司在境内累计完成了18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共计募集资金549亿元。”中国中铁董办副主任杨晓东表示,通过以上再融资活动,公司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改善了融资结构, 降低了融资成本,保障了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中国交建2009年,发行了规模为100亿元的公司债券,创下当时国内债券市场公司债券单次发行规模之最,随后,多次进行境内融资,包括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发行利率屡创市场新低。” 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资本市场频繁亮相,由于发行规模、创新指标、发行质量等各方面均有着出色表现。

“中国电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中国电建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悦表示,公司认真分析绿色建材市场形势,转变经营模式,由单一承包模式向“承包+投融资”模式升级,以绿色、环保、高质量的理念大力拓展城市建材产业市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布局,全力打造中国建材行业绿色品牌典范。

针对“公司目前投资在建项目较多,资金需求大,资源整合需要资金量比较多,是否有再融资计划”的问题,中化国际表示,目前公司融资较为畅通、700亿授信,75%未使用,根据资本市场情况,根据项目进展,将同步修正资本期限结构,不定期做敏感测试,保证有序稳定融资。

“初步计划2022年债券发行规模为360亿左右,在上交所会发行6-7期,作为上交所优化融资企业,去年注册了500亿公司债券,还有350亿额度。” 中国中铁财务部资金处处长文少兵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将根据存续债券规模和2022年发展规划,保持有序发债。

“目前市场处于高位,高位期航运业是高周期行业,仍波动较大,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从经济大周期看,航运业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过去20年的18年中,全球海运业贸易的增速和GDP增速一致,但航运业的总体波动大于经济波动趋势。”在对“如何看待航运业周期性对公司的影响”中国远洋相关负责人提出,未来公司将发挥产业链优势,响应客户的产业链长期需求,将不断优化资产和资本结构,提升抗周期能力。

“双碳”背景下 努力建设智慧新能源上市公司

在“双碳”背景下,参会企业均表示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公司可再生能源业务新发展,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顺利实施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电建在回应“新能源集团业务重组情况”时表示,新能源集团业务重组,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要求,可再生能源建设前景广阔,推动新能源市场发展,未来中国电建将向投建营一体化持续发展,继续在保持现有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特别是在水风光储规划设计、建设运维一体化方面的重大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中国电建表示,2022年发债计划也将结合绿色发展及新能源集团的成立,将在一季度发行一期绿色公司债,同时绿色资产证券化等融资产品也将保持有序的发展节奏。

“目前大力发展锂电池新能源业务,政策趋严,园区化和基地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中化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化国际以精细化学绿色生活为企业愿景通过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积极培育增长新动能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

“福新发展是债券市场新兵,但却是新能源的老兵。”福新发展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公司投资亮点时表示,政策助力风光电快速发展,行业增长前景广阔,公司作为落实碳中和使命的骨干央企,将全力打造的千亿元级新能源航母。公司将充分发挥新能源资产集约化运作优势,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最具投资价值的智慧新能源上市公司。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