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李慧敏)5日,一则标题醒目的关于城投债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该消息整合了五条近期关乎“城投债发行承压”的传闻做了试探性求证,提出“哪怕传闻部分属实,也属监管推出的史上最严‘组合拳’”。

央广网记者就此进行多方求证,多位了解监管政策走向的机构固收负责人表示,相关传闻纯属空穴来风,从专业角度来看,与近期监管实践也大相径庭。

“实际上,监管既要防范风险又要稳定预期,任何政策的出台都会极其慎重,绝不会市场随便一传就出了一个政策,不可能如此随意。”上述几位固收负责人逐一分析这五条在市场上流行甚远的传闻。

其一,“今年继续严格控制低评级城投债发行”。

分析:2021年管理办法修订,强制评级的要求全部取消,等于监管在审核过程中是弱化评级的。而且目前市场上的评级谁也不敢说AA+就绝对好过AA企业,所以监管肯定不会拿评级来作为城投能否发债的评判依据。

其二,“确切框定城投债规模占比:2022年城投债规模占比不能超过交易所公司债总规模的40%,沪深交易所将分别计算各自额度来执行”。

分析:40%,完全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数字,是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比例,从未没有听说过或者有人讨论过画这样一条线来对规模进行限定。

其三,“城投债借新还旧要打8折,即借新还旧债的申请额度不能超过到期或回售债券余额的80%”。

分析:借新还旧还要打8折,这个也是不可能的。监管目前是优先保障借新还旧,尤其是那些本身已经比较紧张的公司,再给打个8折,续不上就可能真的违约并引发更大风险。

其四,“一般预算收入低于40亿元的区县,原则上不允许新发城投债”。

分析:众所周知,考虑到区县级地方财力本来就比较困难,监管上也有一个风险导向,整体来说还是要看企业自身偿债能力和风险程度。至于40亿的标准,市场上确实也没听说过,不知道依据何在,不太可能出这样一项简单执行的监管政策。

其五,“协会产品和公司债产品余额/批文额度超过200亿元的区县,只允许借新还旧;低于200亿才可以继续新增发行城投债”。

分析:从实务角度看,协会产品和公司债产品是不同的市场发行的产品,相关的监管政策也有其自身的逻辑,两个市场单纯以200亿额度为限做监管,与此前的监管政策偏差太大,因此不太可能出现这样的政策。

编辑:岳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