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一食堂发生坍塌,疑似燃气泄漏燃爆,已导致16人遇难。另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11月,2021年全国发生了7起较大燃气事故,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都造成了巨大损失。燃气事故频发,燃气安全形势严峻复杂,重庆武隆的坍塌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用气的警钟。

现今,燃气的使用在方便群众日常生活、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燃气安全问题也让人忧心。寒冬时节是燃气使用高峰期,更是燃气爆炸事故多发易发期,有关各方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一次次悲惨事故,让我们必须反思:对民众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的工作是否到位?一些燃气企业安全管理是否及时跟上?有关企业在燃气设施设备养护维护和更新改造方面是否存在短板?有关部门在落实燃气安全管理责任方面是否存在不作为?针对漠视燃气安全的企业和个人的法律震慑效应是否存在缺位?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救援行动是否还存在改进空间?造成这般惨痛的教训,追问、深究很有必要。

接二连三的惨痛教训不应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淡忘,一次次血的教训换来的也不应是短期的严管和警示。只有警钟长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方能让悲剧不再重演。(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