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高艳云 北京报道 近日,《中上协会客厅》“质量系列”特别节目开启录制,节目邀请了优秀上市公司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实践,深度探讨企业如何提升“五种能力”,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本期会客厅主导嘉宾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做客嘉宾包括赤峰黄金董事长王建华、中材国际董事长刘燕和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

嘉宾对于提升“五种能力”各有自己独到做法和经验, 如对于公司治理多种方式并重,坚持并专注突出主业而且持续升级,一定要未雨绸缪打好根基以抗风险, 能分红一定要分红,等等。

《中上协会客厅》录制现场

《中上协会客厅》是由中上协和央广网联手打造的全新融媒体栏目,节目旨在聚焦资本市场热点话题,聆听资本市场特别是上市公司最真实的声音,每期将邀请重磅嘉宾,共同探讨上市公司发展之路,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多种方式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2022年4月9日,易会满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上市公司要遵循公众公司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等“五种能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五种能力”当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治理能力。对于公司治理的认识,很多企业迫于规则、流于表面,内部却积重难返。

赤峰黄金的良好公司治理状况近年颇受关注,其做法主要体现在股权结构、人才引进和议事规则三方面。

据王建华介绍,赤峰黄金目前的股权结构已经达到合理水平;在公司治理人才的引进方面,赤峰黄金独特的挑选标准是,目标人才需要长期在企业锻炼过、经过市场考验、被中小投资人广泛认可;赤峰黄金议事规则的先进理念包括“内部极度透明”、“对外极度开放”等。

刘燕则认为,中材国际的公司治理成效,首先得益于有一个好的董事会结构,更为核心的问题是要把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理清。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专职和独立董事更好地发挥作用,中材国际引入了策划调研、重大事项会前讨论问询等机制,还把公司的审计部作为专、独董工作机制的一个支持机构。

郜春海表示,交控科技的公司治理结构“套路”,即“按照规矩来”。公司治理结构最重要的是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做到制度化、流程化和透明化。

交控科技倡导公司内部民主,“三会也好,或者其他,最终目的我们要统一,我有什么想法,大家有的不同意,不同意就再讨论,畅所欲言,必须讨论到达成一致。”郜春海如是说。

主业突出最重要是专注

宋志平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依托于主业,而在资本市场上,从来不缺因迷恋所谓的多元化和资本运作而最终倒掉的案例。

会客厅嘉宾分享了各自在突出主业、稳定主业方面的举措和成果。

赤峰黄金在聚焦主业方面不遗余力,王建华曾经提出,“市值五百亿之前只做黄金主业”。

据王建华介绍,在市场比较好的情况下,公司卖出多个非主业相关资产,以获得的资金扩充主业。从大股东角度,将非主业相关的包括军工、服务、地产等业务出售,回笼大量资金,使股权质压降到“零”。

同时,王建华强调,做好主业就是“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主业。

中材国际对主业的专注已持续长达数十年。

“69年来我们就干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这一件事。”刘燕表示,专注主业进而升级主业,中材国际的核心竞争力也由此梯次升级。“一开始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比、学、赶、超的能力,到后来是能否降低建设和投资成本,再后来是能否实现技术装备的国产化、走向全球化,以及能否创新商业模式、实现新突破。”刘燕称,不同发展阶段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同的。

不要等风来的时候才想起要有根基

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决定着其是否能行稳致远,怎样才能使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

“风险主要是对根基不牢的企业产生的,不要等到来风的时候才想起要有根基,这是一个企业领导人的主要责任。”王建华如是说。

王建华表示,首先,赤峰黄金对资产负债率需要非常重视,不仅要看“率”,还要对资产做到心中有数,赤峰黄金做到了有息负债为“零”;其次,资产中不能增值、脱离发展的资产应降低至“零”;第三,把资产当中的现金看得无比重要,大股东的质押也由此降为“零”。

刘燕则认为,在处理公司风险问题上先要解决内部风险。

首先要从源头上要把好关,建立风险分析评估预警系统;其次要通过有效的商务体系,建立好预防机制规避风险;再者就是内部的“三精管理”,提升成本控制能力、质量控制能力以及进度控制能力,实现以内养外、内外互动的抗风险能力。

“总而言之,把经营、投资、用人这三大类风险控制住了,国际化的道路就会平坦很多;当然还有很多来自不可抗力的风险,我们就得逆流而上。”刘燕称。

目前疫情严重,物流受阻、人流受限,大宗原材料涨价等动荡持续发生,中材国际在这种情况下依旧保持了稳健的经营,去年利润增长近19%,充分体现了公司的经营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风险可控情况下要分红

如何提升企业的回报能力,来回报投资者?对此,嘉宾观点不尽相同,但殊途同归,核心观点均指向要做好投资者回报工作。

“我的观点是一定要把公司价值做出来,能分红一定要分红,同时管理层一定要跟企业绑定,该回购要回购。”郜春海如是表示。

交控科技一直以来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投资者回报,每年都保证30%以上的利润分红。

刘燕认为,当前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人大多不成熟,不坚持价值投资,但反过来,上市公司本身也要反思是不是长期坚持给予投资者回报。

据介绍,中材国际从上市以来,在IPO阶段仅融资约4亿,上市到现在分红接近40亿,近10年分红比例均超过归母净利润的30%,“下一步我们准备再提高分红比例,计划是35-40%之间。”刘燕表示这其实也是在约束经营者,一定要把钱挣到手,做有现金流的利润,用真金白银来回报投资者。

王建华认为,从理论上来讲,投资后盼望分红的做法潜在的意思是,投资标的的投资价值已经不如其他公司,作为投资人应取出这部分资金投到另外的公司。

“如果这个公司持续提高投资价值,投资人是不愿意把钱拿回来的。”王建华指出,对投资者回报,要“做实不务虚”。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