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岳玥 北京报道 无论是挖煤还是发电,中国神华都绝对占有市场地位。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控股的央企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末,中国神华资产规模已达到6070亿元,利润总额达773亿元。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黄清近日在做客《中上协会客厅》时表示,这得益于公司的资源优势、好的商业模式以及稳定的财务状况。

同时,在新能源领域中国神华也力图通过“双能”驱动,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和清洁能源的规模化,来应对新形势的挑战。

此外,中国神华还高度重视与资本市场投资人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上市18年来,向股东累计派发现金股息3514亿元,相当于公司募集资金净额的3.9倍。

面对近期俄乌冲突和疫情持续蔓延,黄清表示最优的选择是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唯有如此才能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作为老牌的、规模非常大的传统能源企业,中国神华在电力保供、稳定煤价等方面也都在积极努力。

而实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实际上也是不同领域龙头之间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强强联合,中国神华目前与中国核电、隆基绿能、中国石油大学等都已经开展了非常多深入的合作。

世界级资源、上下游一体化、财务稳定

继2021年年报披露后,5月9日,中上协发布围绕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等维度,发布了上市公司TOP榜单,中国神华是唯一9个分榜单都上榜的企业,其中,以1029.1亿元位列A股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第5名;以3352亿元位列主板营业总收入第30名;主板净利润方面以近594亿元排名第16;主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方面以近945亿元排名第18位等。

殊为难得的是,中上协TOP排名中,关于现金分红涉及两个榜单,一个是“丰厚回报榜”,另一个是“真诚回报榜”,前者是以绝对数来评价,即真金白银的数量;后者的评价指标为“股利支付率”是相对数,主要是看上市公司的真诚度,愿意在其利润当中拿出多大的比例来回报投资者。仅有7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入围真诚回报榜,中国神华位列其中。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神华成立于2004年11月,是国家能源集团控股的央企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煤炭、煤电和运输、煤化工等。2005年在H股上市,2007年在A股上市,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规模已达到6070亿元,利润总额达773亿元。

在国际普氏能源资讯公布的“全球能源公司2021年250强”中,中国神华排名第二,无论是挖煤还是发电,中国神华都绝对占有市场地位,取得这样的成就,黄清认为这首先得益于中国神华的三个核心竞争优势。

“其一,中国神华拥有优质的煤炭资源,在内蒙、陕西,特别是神府东胜煤田,是一个特低灰、特低硫、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的一个大煤田,也是世界级的大煤田;其二,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是煤炭生产运输一体化的企业,能实现产运销的一条龙,能够有效地解决‘西煤东运’的运输瓶颈问题,同时我们又是一个煤电联营的企业,上下游一体化能很好地对冲煤炭、煤电行业的周期,平滑价格波动;其三,有非常稳健的财务状况,公司账上有近2000亿的现金,能应对行业波动的任何风险,也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来开拓新业务。”黄清逐一介绍。

中国神华在新能源领域也在积极需求大的突破,力争通过“双能”驱动,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和清洁能源的规模化,来应对新形势的挑战。

“譬如我们国家能源集团参股了中国核电的核电项目;利用资金优势,成立两只新能源基金——国能绿色低碳基金和国能新能源基金;再者,利用一些既有业务的优势,像铁路沿线的土地优势发展风电、光伏,利用港口优势,发展海上风电等。” 黄清介绍。

此外,中国神华还高度重视与资本市场投资人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上市18年来,向股东累计派发现金股息3514亿元,相当于公司募集资金净额的3.9倍。

转型需“先立后破” 做好电力保供、稳定煤价

对于中国神华这样的规模巨大的传统能源企业,转型亦是势在必行。

黄清表示,“转型”并不是退出,根据中国能源的资源禀赋情况,最优的选择是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唯有如此才能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

“这是一个‘先立后破’的过程,比如隆基绿能生产单晶硅材料和光伏组件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电供应如何生产?如果他们不生产,我们如何实现光伏发电?只有‘先立’,我们有电为他们供应,他们持续生产进入良性循环,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才能有好的互动。”黄清如是表示。

“当然,传统能源必须要进行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黄清认为只有技术创新,才能为传统能源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才能为传统能源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创造更好的生存空间。

当前国际局势日趋复杂,尤其是近期俄乌冲突和2020年开始的疫情持续蔓延,针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国神华在各方面都在做积极努力,包括稳定运营、电力保供、稳定煤价、严格履约等等。

具体而言,黄清认为,首先是要扎实地稳住经济能源的大盘,目前我们按月披露的运营数据都是稳中有进;同时切实抓好迎峰度夏煤炭电力的保供工作,绝不因为事故而出现停机、拉闸限电的现象;还要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煤价的有关政策,引领行业稳定煤价,严格执行和下游客户之间签订的中长期煤炭供应合同,认真履行对下游行业,包括煤电、冶金、化工、建材的承诺,使得四大主要行业能够实现平稳运行。

此外,黄清表示,在当前国家政策的机遇期,中国神华还加大煤炭、煤电、运输、煤化工、新能源等项目建设的投资力度,为稳定中国经济大盘做出应有贡献。

借助较好的资金实力加强龙头合作

实际上,实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也需要不同领域龙头之间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强强联合

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国核电、隆基绿能、中国石油大学都已经开展了非常多深入的合作。

在核电领域中国神华与中国核电开展了“核电+”业务,在煤电领域自有“煤电+”业务,“我们现在的煤电厂,不光供电,同时也供热、供气、供水还制冷。”黄清表示,这些均可相互借鉴。

同时,中国神华也希望借助较好的资金实力,投资中国核电优质项目,共享发展的成果。

与隆基绿能的合作,表现在产能保证和分布式能源发展上。

黄清解释,在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的光伏建设中,隆基绿能是主力,怎么能够保证这么大规模的光伏电厂,能够及时地买到组件,实现尽早地投运是合作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作为隆基绿能的下游,中国神华期待隆基绿能推出更多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在建筑光伏、交通光伏也希望能够加强合作。

此外,中国神华很多煤化工业务都是在中国石油大学的帮助下进行的。

黄清表示未来希望中国神华能和不同领域的公司加强合作,“成为中国能源供给的压舱石、中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