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高艳云 北京报道 继三一重工计划发行GDR(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全球存托凭证业务)后,时隔一日又有两家A股公司计划发行GDR。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提出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证监会在随后的扩大会议上表示,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3月16日晚间,深市公司国轩高科、乐普医疗宣布筹划境外发行GDR。而就在前一交易日即3月15日,三一重工公告称,公司拟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国轩高科表示,本次GDR发行上市是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借助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新一代制造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发行 GDR 是公司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乐普医疗董事长蒲忠杰指出,国家积极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优质企业参与其中。乐普医疗一直以来都在规划海外上市的相关工作,现阶段时机成熟。

两日三公司计划发行GDR

截至目前,在两个交易日时间,已有三家公司相继公告计划发行GDR.

3月16日,国轩高科公告称,为了加快公司的国际战略布局,打造国际化品牌和形象,满足海外业务发展资金需求,公司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国轩高科表示,本次GDR发行上市是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借助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新一代制造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公司将充分利用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有利契机,提升公司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拓宽海外金融融资能力,保障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金融需求。

国轩高科董秘、财务总监潘旺表示,金融委会议对稳增长的坚定支持,让A股市场吃下了一颗“政策定心丸”,也让投资机构的信心有了很大提振。国轩高科正是借着国家支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契机,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同是在3月16日,乐普医疗也公告称,为持续推进“创新、服务、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满足公司国际业务发展的需要,拓宽国际融资渠道,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乐普医疗表示,作为医疗器械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公司将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公司拟规划在境外国家或地区建设生产基地,缩短生产半径、降低生产成本、更好地进入属地国家及全球市场,提升海外销售占比。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

“发行 GDR 是公司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乐普医疗董事长蒲忠杰指出,国家积极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优质企业参与其中。乐普医疗一直以来都在规划海外上市的相关工作,现阶段时机成熟。

从GDR发行频率来看,似有加快之势。就在上述两家公告发行GDR之前,三一重工便已公告计划发行GDR。

3月15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为拓宽公司国际融资渠道,满足公司国际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全球品牌影响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战略,公司拟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上市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此前已有5家中资企业发行GDR

2019年沪伦通启动以来,已有华泰证券、中国太保、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四家上交所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成功发行GDR,累计募资金额达58.4亿美元。上述这4家企业均为国有企业。此外,海尔智家发行GDR并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长江电力于2020 年发行沪伦通GDR 并于伦交所上市,总募集资金约20.11 亿美元,是中国企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次GDR发行。华泰证券、中国太保、国投电力发行沪伦通GDR 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相较于过去案例多以金融、电力等行业国企为主而言,三一重工、国轩高科、乐普医疗则是“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

政策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

多家公司接连公告发行GDR,与监管层的支持密不可分,同时彰显了A股新一轮互联互通开放与创新。

今年2月11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其中一项内容是拓展适用范围,境外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主要市场。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继央行、银保监会回应后,证监会也于当日下午进行了回应。

证监会表示,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广发证券认为,三一重工拟发行GDR充分彰显出我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改革的开放性与创新性。

“三一重工拟发行GDR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在市场担心北上资金连续流出、海外市场中概股持续大跌影响市场情绪环境下,无疑有助于大幅提振A股信心。”广发证券如是称。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政策内涵并不是打压限制中国企业境外上市,而是弥补监管空白,且GDR突破也有利于加快推动CDR试点。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提升中国优势企业长期全球竞争力,推动民营经济活力与中国制造品牌力。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