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高艳云) 备受关注的“西安孕妇流产”与“61岁老人心梗被延误治疗”所牵涉的两家医院,最终迎来了官方重罚,相关上市公司国际医学也因此一夜之间“戴帽”。

1月13日,上市公司国际医学公告称,经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研究,对该公司下属西安高新医院(以下简称“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以下简称“国医中心”)作出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等处理意见。根据规定,该事项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

国际医学股票自1月14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1月17日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自1月17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国际医学”变更为“ST国医”。

当日,股价再遭重挫。1月13日,国际医学股价自上午11:00左右封死跌停板直至收盘,当日成交11.64亿元。收盘时点显示,“卖一”有近74万手卖单,公司最新总市值缩减至191亿元,须知在国际医学本轮下跌前一交易日即1月4日总市值高达257亿元。国际医学近7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25.86%,市值累计缩减66亿元。

知名财税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认为,以医疗这种特殊行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从本次事件应该得到的启发是:“资本逐利”和“实施人道救治”哪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如果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不搞清楚、不能解决好,这样的公司注定在资本市场不会走远。

国际医学“戴帽”成“ST国医”

1月13日,国际医学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高新医院、国医中心收到《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西安高新医院和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处理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经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研究,对两家医院作出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等处理意见。

根据相关规定,该事项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公司股票自1月14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1月17日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自1月17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国际医学”变更为“ST国医”,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公司表示,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公司感到万分痛心、愧疚自责,并向当事患者及其家属和社会公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将竭尽全力处理好当事患者与家属的术后康复治疗、安抚补偿等工作,深刻反省、立即整改、汲取教训、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处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两家医院机械地执行相关防疫政策,暴露出大局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责任意识淡薄、缺乏人文关怀。

公司股价当日遭重挫,1月13日,公司股价跳空低开,临近上午11:00,公司股价封死跌停板,直至当日收盘。当日成交11.64亿元,收盘时点显示,“卖一”封单近74万手,最新总市值缩减至190.5亿元。

刘志耕表示,国际医学昨天股价的下跌很正常,不跌反而不正常。而股价下跌直接影响的是资本,不是医疗。所以,只要两家医院认真整改,并在原有基础上努力提升自己,此次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挽回。

两涉事医院停业整顿3个月 负责人停职

西安卫健委官网消息,1月13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本轮疫情发生后,高新医院、国医中心未能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彻落实到医疗救治工作中,责任意识淡薄,未能履行救死扶伤职责,未落实首诊负责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等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导致延误急危患者抢救和诊治,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社会影响恶劣。

经研究,对高新医院、国医中心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对高新医院处理意见:一是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二是给予警告;三是责成高新医院追究医院负责人责任,总经理停职,免去门诊部主任、产科主任、医务部副主任职务;四是全市通报批评,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成该院做好患者及家属安抚工作。

对国医中心处理意见:一是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二是给予警告;三是责成国医中心追究医院负责人责任,免去医院法人代表、董事长职务,主管副院长停职,门诊部护士长停职;四是全市通报批评,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成该院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两所医院停业时间从当日起,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为了做好辖区广大市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服务,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高新区两所医院停诊期间保障群众正常就医工作方案》,采取系列措施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据了解,两家涉事医院是上市公司国际医学营收的主要贡献力量。

财报显示,国际医学2020年总营收为16.07亿元,其中,高新医院实现收入7.99亿元,占比约49%左右;国医中心实现收入7.21亿元,占比约45%左右。

机械执行防疫政策 涉事两医院道歉

1月4日,西安一名孕妇家属在微博发帖称,其亲属小姨在高新医院门口,因核酸问题无法入院,两个多小时后流产。随后,该事件迅速引起全网高度关注。

不久之后,又有一位网友称,其父亲心绞痛被拒诊拖延后离世,涉及的医院为国医中心。

事件随后持续发酵,相关内容成为社交媒体热搜内容。

1月13日下午,在西安卫健委于当日上午通报处理结果后,两家医院均在各自官方账号发布致歉信。

“2022年1月1日,我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院前机械地执行相关防疫政策,延误患病孕妇及时救治而流产,深感痛心;对给患者及亲属造成的痛苦,我们深深地道歉!”高新医院如是致歉。

国医中心表示,“2022年1月2日,我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院前机械地执行相关防疫政策,延误心梗患者及时救治而去世,我们深感痛心;对给患者亲属造成的痛苦,我们深深地道歉!”

与此同时,高新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按照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的指示,医院从2022年1月13日11时起,停止门诊、急诊、发热门诊、核酸采样及收治工作。

国医中心微信服务号1月13日11:41消息显示,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医院即日起停诊。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