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是济南的城市标志和文化标记。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山区位于泰山山脉,是济南市重要的生态和水源涵养区、济南泉域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近期有媒体报道,数量惊人的“私家花园”在这里疯长,形成了漫山遍野、全面侵蚀之势。目前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将对南部山区违建别墅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持续督办下,济南南部山区从2017年起就掀起“拆违风暴”。但是,四年过去了,该区域只有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数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个别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四年“拆违风暴”之中,是谁给了它们“风吹不倒”的生存权?追究起来,恐怕又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结出的苦果。

有资料记载,该区域2001年被列入省级生态功能保护区,2008年被纳入省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省市明确规定严控城市人口南移,严格限制南部山区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然而,这些“纸上的规定”最终都被抢建别墅和顶风违建的风潮所打破。多年拆违岿然不动,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这种“整而未治、禁而不绝”,暴露的就是政治问题、作风问题,是管党治党等方面的问题。

没有实打实的作风,就难有实打实的作为。天下不可能存在拆不掉的违规违法建筑。从秦岭北麓的违规别墅、洞庭湖畔的超级矮围、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度存在的违法违规开矿、千岛湖饮水保护区违规填湖建酒店和别墅,再到这次济南南部山区几乎“漫山遍野”的违规别墅,都与作风不严不实有关,都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基因在作怪,都有“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影子在闪现。

社会的共同利益、群众的切身利益,绝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侵犯和损害,侵犯者必须查处,损害者定要受罚。针对数千栋“坚挺别墅”暴露的问题,必须政令贯通、实现上下对称,对违法建设者要严厉处罚,对监管不严、失职者要严肃追究,对充当“保护伞”者要严打重打,切实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只有以最大的决心全面“查”,以最坚决的态度严肃“处”,以最有力的措施彻底“改”,才能确保“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事件不再重现,才能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致命的痛击,才能让给违建“放水”之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林伟)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