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中消协发文称,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推出的“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有消费者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雇人代买代吃套餐,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近来,盲盒在国内颇为流行。一些知名品牌“一盒难求”的背后,有强大的产品设计力。然而,并不是“万物皆可成为盲盒”。前段时间,宠物盲盒就以“活体”打开方式冲击消费者的心理感官,结果带来的不是惊喜,而是宠物死亡的惊吓。

此次肯德基推出限量款盲盒是一种针对性很强的营销策略。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款出现概率是1:72。盲盒和快餐食品的目标群体主要是青少年,他们比成年人更易陷入“一买再买,欲罢不能”的成瘾陷阱。然而,肯德基主打炸鸡、汉堡、薯条等高热量快餐食品,绝大多数都属于限期食用的商品,并不具备长期囤积和储存属性,过量食用对身体有害无益,吃不了直接丢弃则造成浪费。这背后还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撑。有网友称,这甚至给“黄牛”和代吃带来商机,还有人质疑有内部员工倒卖。

作为一家著名的跨国连锁餐厅,肯德基应该履行与自身品牌和体量所匹配的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而不是利用捆绑营销、饥饿营销等手段来诱导消费者不理性抢购食品套餐,导致出现盲目浪费。

盲盒营销并非没有可取之处,挖掘文创产品本身的内涵,输出有价值的消费体验,不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这样的盲盒营销才能产生1+1>2的多赢效果。(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