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高艳云)“2022年GDP增速将前低后高”、“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的走势”、“债市收益率向下概率较小”……12月7日,中银证券召开的主题为“穿越迷雾科技突围”的2022年度线上策略会上,相关首席经济学家和首席分析师发表了针对2022年宏观形势及科技赛道的观点展望。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认为,经济“滞胀”压力在浮现,2022年CPI大概率会较今年走高;如果国内房市、股市、债市及银行信贷市场的风险释放,可能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对人民币形成利空。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二级市场,专家称,2022年A股大概率是一个结构性行情,“市场节奏全年或呈现U型”,处于风口上的赛道行业将继续演绎主要行情。

“元宇宙”作为今年大热概念,在策略会上被重点提及。专家表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继承者成为新技术落地及交叉融合的最终场景,将引领相关产业的发展,通信、消费电子、半导体、底层软件、传媒内容制作等多领域有望迎来新浪潮。

2022年GDP增速将前低后高

与会的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对明年的经济增速较为乐观,但对通货膨胀相关指标有所担忧。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总监徐高在演讲中称,2022年GDP增速将是前低后高,外需增速较2021年有所下滑,而国内宏观政策放松带动内需反弹的空间较大。当前,考虑到内需表现疲弱,经济“滞涨”压力在浮现,2022年CPI大概率会较今年走高,但PPI向CPI的传导大概率是温和的。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总监徐高

“2021年,特别是下半年,在投资和消费走弱的背景下,内需明显弱化,国内的宏观政策对内需的压制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徐高因此进一步说明,站在当前看2022年,需要立足内需、尤其是影响内需的政策,关注由政策带来的经济波动以及背后的投资机会。

在大类资产方面,徐高认为,国内债券市场与经济相关性较高,因而2022年在政策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债市收益率向下概率较小。“2022年经济趋势虽然向好,增速却偏低,因此债市收益率震荡上行的可能性更大,向上空间不大。”徐高如是表示。

股票方面,徐高认为,A股基本面偏弱,虽会触底回升但难对市场形成整体支撑,因此指数表现平淡,结构性机会更大。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在2022年将受到哪些因素影响、汇率又将如何变动?专家给出了专业观点并提出了相关风险防范建议。

“包括出口前景、中美利差、金融风险、经济复苏以及美元指数。”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上述指标是 2022年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市场因素。

同时,管涛对于内外部风险情况做出了预测。他认为,外部风险方面,目前市场对美联储紧缩预期升温,而中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如果美元流动性趋紧,而人民币流动性继续宽松甚至更加宽松,这可能进一步收敛中美利差,减缓外资流入势头。

“而汇率的内部风险可能来自于经济下行、改革攻坚背景下,如果国内房市、股市、债市及银行信贷市场的风险释放,可能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对人民币形成利空。”管涛表示,但如果市场预期引导得当,市场认为中国经济下行是接近潜在产出水平,又或者是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恢复也不如预期,那么对人民币仍将形成支撑。

管涛预计,2022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走势,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但市场主体要警惕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引发的调整,强化风险中性意识,管理好货币错配和汇率敞口风险。

建议超配硬科技和TMT

王君预计,2022年A股大概率是一个结构性行情,相较指数整体而言,处于风口上的赛道行业将继续演绎主行情。

“市场节奏全年或呈现U型”。王君认为,衰退宽松判断下,国内流动性对估值有一定支撑,但如果考虑到海外通胀压力和加息因素,总体流动性对估值的支撑作用不宜评价过高,增长的稀缺性会使得2022年成长风格仍然大概率领先GARP和价值方向。

至于行业层面,王君表示,按照从硬件到软件闭环传导规律,本轮中小市值的科技行情或复制上世纪80年代的美股表现,将贯穿中周期始终,并与新一轮康波复苏周期叠加,因此超配主导产业硬科技、TMT应该是贯穿2022年的策略。

“主题方面,从供给角度核心技术追赶和自主可控发展诉求迫在眉睫,半导体产业链、大飞机产业链、军工行业理应重点扶持。”王君认为,从需求角度,碳中和目标指引下能源结构转型趋势确立,能源技术重要性不断提升。

王君强调,“元宇宙”作为移动互联网的继承者成为新技术落地及交叉融合的最终场景,将引领相关产业的发展,通信、消费电子、半导体、底层软件、传媒内容制作等多领域有望迎来新浪潮。

科技突围势头愈演愈烈

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如何透彻理解“穿越迷雾科技突围”,王君对此有独到看法。

王君表示,从自上而下的视角看,“滞胀”迷雾笼罩,A股面临的宏观环境难言乐观。但考虑到其阶段性特征,把过多的关注点放到“滞胀”下的配置策略非明智之举。结合宏观层面经济中枢下移的判断,衰退才是明年的主线,更进一步宽松才是投资的密码,科技突围将是自然的选项。

“从库存短周期的角度看,A股已经进入到行业轮动的尾声,这加大了2022年取得超额收益的难度。但从资本开支中周期更高维度看,主导产业硬科技产业趋势方兴未艾;TMT软科技困境反转,技术耦合深化。科技突围势头愈演愈烈将为明年A股市场注入能量。”王君表示。

王君进一步阐述称,从产业周期看,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主导产业上行趋势确立。在双碳减排和平价上网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光伏、储能等增长持续性无忧;在新能源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浪潮中,半导体芯片应用前景打开;电动车终端渗透率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产业链利润传导顺畅。主导产业硬科技蓬勃发展催生了TMT软科技应用内容的迭代加速,5G应用,“元宇宙”应运而生是科技耦合的产物,将底层的技术和上层的应用场景有机的结合一起,形成闭环。

编辑:高艳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