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绝大多数人还对元宇宙懵懵懂懂时,有人已经抢先“占位”。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上汽集团近期申请了100个元宇宙相关的商标类别,引发关注。在申请元宇宙商标的道路上,上汽集团并不是唯一的抢跑者。之前,小鹏汽车注册“小鹏元宇宙”,蔚来汽车申请“蔚来元宇宙”,理想汽车申请“理想元宇宙”。

元宇宙是一个新概念,目前也仅停留在概念上,实现产业化和现实应用还要经过长期摸索。在行业没有对元宇宙形成统一共识和清晰标准之时,车企却“先知先觉”,抢注一大堆商标,完成所谓布局,这波操作实在让人有些看不懂,摆脱不了“蹭热度”的嫌疑。

并非高科技不可想象,而是所有概念化的“建筑”都需要依靠技术发展来一砖一瓦打造。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时间,需要奋斗。汽车制造是国家制造的重中之重,它的技术创新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和笃定。如果因为市面上流行什么“梗”就跟着追,生怕自己落后半个身位,这种浮躁与跟风,怕是汽车制造的大忌。况且,如果仅仅想通过元宇宙来为造车做营销,但产品又与元宇宙的概念风马牛不相及,与创新毫无关系,这样的“元宇宙”汽车,怕是涉嫌虚假夸大宣传,恐有欺骗误导消费者之嫌。

汽车制造要有星辰大海的梦想,但更要有脚踏实地的用功。可以有概念的探索,前提是要有技术站出来说话,否则即便注册1000个元宇宙商标又能怎样?元宇宙概念异常火爆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对于元宇宙营销还需要有客观的监督,谨防消费者被一些牵强附会的概念蒙蔽双眼。(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