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精神残疾女孩小辉因外形特别,被各路短视频网红主播看中,并带走做直播。她被称为“海公主”,和一名男性主播“十二少”上演“浪漫爱情”。日前,小辉母亲以涉事主播涉嫌猥亵为由,向警方报案,但因为证据不足,警方未采取相关措施。

被恶作剧式秃头露丑,在多次直播中被摸隐私部位,在严重伤害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被安排大量喝酒、喝酸奶,直至被送进ICU……为了博眼球、赚流量,恶俗主播明明知道小辉患有精神分裂症,却公然猥亵甚至虐待她,无视她的尊严和身体权利,如此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

小辉的遭遇让人痛心。作为主播,不能为了博关注而忽略道德,丢失做人的底线。但是,指责低俗主播的同时,更值得思考的是,精神残疾患者被任意摆布,低俗直播毫无底线,平台监管又到哪儿去了?无底线直播出现甚至长期存在,不仅在于主播的法律意识淡薄,很大程度上还在于平台的包容乃至纵容。

整治直播风气,仅靠主播和平台自律难以遏制。这离不开有关部门的重拳出击。监管部门应当加大对此类低俗直播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与此同时,残联、妇联等保障残疾人权益、妇女权益的组织也应该及时介入,帮助支持维权。涉事主播之举是否涉嫌违法犯罪,也需要警方进一步严肃调查。该追责的追责,该处罚的处罚,只有从源头上强化监管,加大处罚力度,“低俗”才没有舞台,网络流量才不会呈现“病态”。(央广网特约评论员胡辉)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