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专访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泽峰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石家庄市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6-04-20 2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今天,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泽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政务直通》节目,畅谈“谋篇布局十三五,打造幸福石家庄”。

  一座城市的活力,在不同的时期来源不同:比如说水泥的生产曾经对石家庄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支柱作用;但是,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和对环境的严重污染,让这个靠山吃山的产业逐渐走进了死胡同。所以,关停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抑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现在成了推动工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

  石家庄水泥企业的“绿色转型”记

    石家庄市淘汰落后水泥生产方面成效显著,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作为石家庄市第一批签订爆破拆除协议的水泥企业主之一的安中平,现在已经转型做起了纯绿色核桃露生产企业。拆水泥厂是2013年12月17日拆的,露露厂是2014年12月17日,正好一周年的时间。

  安中平的企业位于石家庄市宜安镇的东焦村,正是当年水泥企业扎堆的中心地段,除了作为水泥原料的石灰岩储量丰富之外,也分布有大量的核桃林。为了尽快转型,安中平决定在核桃上做文章——加工生产核桃饮品。

  对于资金来源,安中平介绍说:当时他们有人跟我谈,说你上一条生产线就是花一千多万,我说那没事,一千多万,政府赔了一千多万,咱们再把设备卖,差不多就够了。

  可还是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等到安中平买完设备已经花了一千多万。还有厂房,锅炉,化验室,生产办公楼,装修,所有的配套设施,化验设备等需要资金。

  资金陷入困境的安中平,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可与需要的资金相比却无异于杯水车薪。幸运的是,当地政府了解到了安中平的情况,专门给他协调了300万的补偿资金,帮助他渡过了转型难关。2014年底,安中平的核桃饮料产品顺利投产,又经过整整一年艰难的市场推广,如今安中平的核桃露企业终于实现了收支平衡,今年有代理商找上门来,跟他签订了一年6000多万元的销售合同。

  安中平说,现在回头想想,如果现在国家允许我去做水泥厂,我也不会再做水泥厂了,因为一进现在的工厂你是舒服的,自己心里边适是亮堂的,早转早好。要是早转上两年的话,我的企业比现在好多了,要好多少倍,甚至二三十倍。

    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水泥厂调结构发展食品加工,想法很好,但险些胎死腹中,幸好政府伸了把手,但是否所有的老旧产能,诸如: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等粗放型企业关停并转之后,都可以像这家水泥厂一样,焕发新的生机?政府又会在哪些方面予以扶持和引导?

  张泽峰介绍说:我们一方面是强化了政策引导和扶持。先后出台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第二个方面是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十二五”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对标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实现了对标工作在全省考核“三连冠”。截止目前,我市共有省级对标示范企业35家,市级对标示范企业85家,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13家,占全省(34家)近40%。2012-2015年,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创行业“第一唯一”389项,国内省内行业标杆指标954项。

  第三个方面是强化企业帮扶,力保工业稳定增长。通过银企对接,收集各类项目521个,融资金额570亿元。支持担保机构发展壮大,全市179家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302亿元,在保责任余额279亿元。扎实开展入企帮扶活动,累计解决各类问题3889个,减轻企业负担6927万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1500万元,帮助企业融资71.71亿元。

编辑:徐芳

关键词:石家庄;企业转型;绿色;水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家庄地势西高东低 改善大气需要付出成倍努力

提到幸福这个有些抽象的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而对于石家庄这个经常与雾霾连在一起的城市来说,老百姓的幸福岂不是会打折?

2016-04-20 21:43:00

张泽峰:石家庄成为能让每一个铜板都跳动起来的热土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石家庄又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可以说最近人们对石家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张泽峰作为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最近特别忙碌,近日刚刚接待了来自美国、瑞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团来我市考察洽谈项目合作事宜。

2016-04-20 21:02:00

石家庄棚改首次货币补偿为主 鼓励居民购买商品房

河北石家庄棚户区改造首次货币补偿为主,鼓励居民自主购买商品房,不仅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增添了新动力,还有效避免了拆迁、回迁中一系列老问题。

2016-03-2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