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85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王纪言:齐·宝力高是马头琴文化传承的典范

2016-05-08 2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今天的《中国大舞台》为大家送出的是一场马头琴音乐会——“献给母亲的歌”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元宵节音乐会。中国马头琴界的泰山北斗,杰出的演奏家和作曲家,教育家,中国马头琴学会的会长,内蒙古马头琴协会的会长,以及野马马头琴乐团的创始人兼团长齐·宝力高做客直播间,同时还有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副主席,北京广播学院的院长,以及凤凰卫视的执行董事老台长王纪言来到了直播间,与听众们畅谈音乐会的台前幕后。

  对于齐·宝力高老师在马头琴文化传播过程当中所承载的文化印记,王纪言老师感触颇深:“齐·宝力高老师做传承者应该是典范,我们国家文化传承的起步比较晚,起步比较晚,首先是怎么把它传承下来,咱们的节目多次介绍齐·宝力高老师,我觉得很棒。作为草原文化、民族文化和蒙古族文化,齐·宝力高老师是骄傲。他是个草原上美丽的传说,从一个活佛成为一个马头琴大师。第二,他的所有的人生,刚才齐·宝力高老师也说了,是在两个琴弦的岁月。第三,我们今天听的这些曲子都是他成立了30年的野马队创立的。那天的音乐会做了两个多小时,90%的曲子是齐·宝力高老师自己创作的,世界上5首马头琴曲,他占4首。再有,他在传承的方向上,不仅在家乡办教育,不仅有专业的马头琴队,他还在世界上百个国家培养弟子,我们所号称万人在全世界都隐隐约约拉过,演奏过、接受过他的东西。为什么?因为齐·宝力高老师改造了马头琴,统一了马头琴的指法和工法。所以像这样的传承,在民族文化传承和中华文化传承和马头琴文化的传承上是一个典范,所以我们在做《传承者》节目的时候,他两次出场,一次出场我们本来是要投票选他,但是变成了致敬环节,最后我们又请来马头琴队,我们用一种文化的整合方法出场,主要就是给当代一个提醒,就是我们有能力,我们也有可能把我们的文化可能还是小众的文化走到世界上。”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中国大舞台;马头琴;王纪言;文化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齐·宝力高:音乐作曲是真心、真感的印记

今天的《中国大舞台》为大家送出的是一场马头琴音乐会——“献给母亲的歌”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元宵节音乐会。中国马头琴界的泰山北斗,杰出的演奏家和作曲家,教育家,中国马头琴学会的会长,内蒙古马头琴协会的会长,以及野马马头琴乐团的创始人兼团长齐·宝力高做客直播间,与听众们畅谈音乐会的台前幕后。

2016-05-08 20:31:00

阿庆嫂扮演者王蓉蓉:演阿庆嫂十年 每个眼神都千锤百炼

2015-11-08 20:44:00

现代京剧《沙家浜》:据真人真事创作的抗日传奇

2015-11-08 2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