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60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阿庆嫂扮演者王蓉蓉:演阿庆嫂十年 每个眼神都千锤百炼

2015-11-08 20: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今年7月22日-8月30日,北京京剧院“经典现代戏展演”在长安大戏院登台,展演的剧目囊括四部经典现代戏《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杜鹃山》和《沙家浜》。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其中,展演中上演的《沙家浜》,也将这段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抗日传奇再次呈现于戏曲舞台之上。

  《沙家浜》中的著名唱段《智斗》主要描写了阿庆嫂为掩护新四军伤病员,防止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而展开的一番斗争。阿庆嫂沉着冷静,不卑不亢,通过机智的对答,与国民党反动派代表刁德一巧妙周旋,最终化险为夷。

  智斗,体现了阿庆嫂沉着冷静与机敏。本场演出阿庆嫂扮演者,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她饰演的阿庆嫂,举手投足有着机敏沉稳的韵致,她说,从2005年开始演阿庆嫂,到今年整整10年了

  王蓉蓉说,阿庆嫂有很多看上去很生活很随意的动作,但实际上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要求非常准确,比如大家看到舞台上阿庆嫂抹桌子、摆茶具,包括一个转身、一个眼神都经过千锤百炼。王蓉蓉说,自己看了无数遍《沙家浜》的电影,又经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如今,经过十年打磨的这一角色,已经越来越得到观众们的接受和认可。王蓉蓉说,这个戏她唱着过瘾,观众们听着也过瘾,尤其是像“智斗”这样的经典唱段,大家经常一起跟着唱。这也给演员一定的压力,因为观众太熟悉了,所以一个字也不能出错。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中国大舞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现代京剧《沙家浜》:据真人真事创作的抗日传奇

2015-11-08 20:41:00

京剧《沙家浜》前身为沪剧《芦荡火种》 剧名由毛主席亲定

2015-11-08 20:40:00

现代京剧《沙家浜》登上《中国大舞台》

2015-11-08 2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