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74期 > 直播摘要

作曲家印青:演出分为三个乐章 集中展现军营新风貌

2016-02-21 20:0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今晚19点30分至22点,中国之声《中国大舞台》带来《2016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新春文艺演出》,参加这台晚会的著名作曲家印青做客中央台直播间。

  印青介绍称,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28日在京举行。文艺演出分为“铁血雄师”“清风浩荡”“奋楫前行”3个乐章,集中反映全军部队铸魂固本、整风整改、练兵备战、深化改革的新实践新气象,生动展现广大军民奋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风采。

  第一乐章是“铁血雄师”,把陆、海、空、火箭军、武警部队和战略支援部队的精神风貌体现出来。几乎都是进行曲式的曲目,加上舞台表演,呈现出全军将士在新形势下的精神风貌。汇报检阅阔步在改革强军路上的人民军队的强大阵容和崭新风貌,充分展示广大官兵紧盯战场、苦练精兵的昂扬斗志。五大军种和武警部队各选1首代表性歌曲,表现全军官兵履行使命、能打胜仗的钢铁意志。音乐铿锵有力、富于变化,战斗氛围浓郁。随着节目变化和音乐的起伏跌宕,大屏幕适时展现出装甲威严列阵、战舰破浪前行、战鹰蓝天翱翔、导弹起竖腾飞、卫星成功发射、信息化虚拟战场等,各军种和武警部队龙腾虎跃的实战化训练演习场面,领唱演员身着标志性服饰演唱,艺术地展现人民军队的新面貌新气象。

  第二乐章是“清风浩荡”,表现在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下,全军整风肃纪,弘扬优良传统、永葆宗旨本色的新风新貌。节目由专业歌舞团演员和部队战士一起演出,形成了非常火热的军营气象和军营风格。新创作的歌曲和老干部们耳熟能详的老歌揉在一起,表现军营的清风浩荡。演出的第二乐章设置了军营文化生活和传统教育的场景,充满了活跃的部队生活气息。后景的山野战地转为古田会议纪念地,继而又展现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和旷野中的主战坦克的集群,山前的标语牌上写着:“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永葆我军革命本色”。在一棵钻天耸立的“小白杨”之间的空地上,阿鲁阿卓来到战士们中间,和大家一起唱起了《古田新风吹过来》,展现着我军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下部队的崭新面貌。

  第三乐章是“奋楫前行”,就是在党中央的指挥下,部队奋力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的精神状态,以及三军将士、五军将士对党,对全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深厚感情。这台节目是丰富多彩的,主题也很鲜明突出。演出的第三乐章从男子群舞《看齐?看齐》开始,身着军礼服的军营男子汉身手矫健,随着训练场上的奋力拼搏,天幕转为鲜红的巨幅党旗,意喻着“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含义。纱幕拉开,120人的混声合唱队身着各军种礼服立于台上,雷佳领唱的《大地芬芳》乡土气息和煦恳切,大屏幕自延安宝塔山转向雄伟 的天安门,又摇过祖国的山河大地,将各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图片一一闪回,喜悦而又深情的旋律扩展深化,直至对人民美好愿景的纵情颂扬。

编辑:朱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