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江西一运钞车坠江 士兵18小时捞起2千万现金

2015-03-13 16: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9日,江西省余干县信用联社的领导专程赶到县人武部,感谢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分队的支援,帮助他们及时找回了坠落江中的2310多万元现金和防暴枪,减少了损失。而得知在现场坚守指挥18个小时的部长金春生当时已被确定转业时,信用联社主任刘武汉更为感动:“当兵的人就是有担当!有这样的坚强后盾,百姓生活踏实!”

  3月6日11时40分,余干县信用联社的运钞车在押运现金到枫港信用社路途中,因雨天路滑,途经信江枫富联圩时不慎坠入江中。3名押运员侥幸逃生,但驾驶员和运钞车沉入了江底,车上还有2310多万元现金和2支防暴枪。情况紧急!接到民兵信息员的报告,余干县人武部部长金春生放下碗筷,带着民兵应急分队就往事发地域赶。

  现场的情况让救援人员倒吸了一口冷气:由于连续阴雨,信江水位上涨,水流湍急,江面已拓宽到30多米。几名水性较好的民兵拴着救援绳下水摸索试图确定运钞位置,谁料刚下去就被湍急的水流冲到岸边,而吊车因吊臂过短,也无法发挥作用,救援陷入僵局。雨还在下,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大家焦急万分。金春生一边安排民兵拉起警戒线,一边打电话向省应急指挥中心申请蛙人支援,同时调来一艘500吨的货船和一台夜间照明车,做好救援准备。

  傍晚,省救援队赶到,在民兵队员的配合下,很快找到了运钞车位置,并确定了用渔网将运钞车围捆后先用货船起吊,移到岸边再用吊车吊上岸的方案。捆绑、固定、起吊、转吊……一夜无眠,至7日凌晨5时30分,运钞车被顺利打捞上岸。

  直到最后一名救援人员撤离现场,一身泥水的金春生才满身疲惫地回营。在人武部交班记录本上,他记下了担任部长5年来指挥的第57次救援行动。(刘新辉 金英武)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运钞车;民兵;刘武汉;士兵;江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