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黎江

央广网

《北京的门联》(肖复兴)朗诵:黎江

2015-12-22 15:02:00 来源:央广网

  我一直以为,门联最见老北京的特色。这种特色,成为了北京的一种别致的文化。国外的城市里,即便有古老宏伟的建筑,建筑有沧桑浑厚的门庭,但它们没有门联。就像它们的门庭内外有可以彰显它们荣耀的族徽一样,北京的门联,就是这样的族徽一般醒目而别具风格。

  老北京四合院的大门,一般都是双开门,这不仅是为了大门的宽敞,而是讲究中国传统的对称,这就为门联的出现和普及提供了方便,门联便也就成为了大门的一种独特的组成部分。这种最讲究词语和词义对仗的门联,和左右开关的对称大门,正好剑鞘相配,一拍即合。在老北京,这样的四合院大门上,是不能没有门联的,门联内容与书写水平的高低,体现着主人的文化,哪怕是为了附庸风雅呢,也得请高手来为自己增点儿门面——你看,提到了这个门面的词儿,北京人,一贯是把门和脸放在一起等同看待的。

  现在,外地人、外国人看北京,看什么呢?胡同越来越少了,四合院越来越少了,大门上的门联,一般都得有百年左右的历史,随着岁月风霜的剥蚀,本来就已经所剩不多,这样的胡同和四合院大批量的拆迁,自然也就越发难以见到了。 我只能把我这几年跑街穿巷所看到的一些门联,赶紧介绍给大家,有兴趣者,可以前往一观,兴许过不了多久,它们便再也看不见了。

  “诗书修德业,麟凤振家声”

  “多文为富,和神当春”

  “绵世泽不如为善,振家业还是读书”

  “忠厚培元气,诗书发异香”

  这几副门联,都是讲究读书的,我们的祖先是崇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所以,老北京的门联里,这类居多,最多的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几副门联,写的意思是一样的,但特色不一样,要我来看,“多文为富,和神当春”,写得最好。如今,讲究一个“和”字,但谁能够把“和”字当作神和春一样虔诚地看待呢?又有谁能够把文化的多少决定着你未来富有的基础来对待呢?再看“忠厚培元气,诗书发异香”,以前院子的主人是一个卖姜的,你想想,一个卖姜的,都讲究诗书,多少让现在我们的大小商人脸红。

  “经营昭世界,事业震寰球”

  “及时雷雨舒龙甲,得意春风快马蹄”

  “恒占大有经纶展,庆洽同人事业昌”

  这三户主人都是商家,但三副门联写得直白而坦率。老北京,这类门联也颇多,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了。

  能够将门联既作得有学问,又能够一语双关,道出自身的职业特点的,是这类门联的上乘,也是更为常见的。“义气相投裘臻狐腋,声名可创衣赞羔羊”,一看就是经营皮货买卖的,是户叫义盛号的皮货商。“恒足有道木似水,立市泽长松如海”,一看就是经营木材生意的,而且将自己的商号含在门联的前一个字中,叫恒立。能够让人驻足多看两眼,门联就是他们的漂亮而别致的名片。

  遗憾的是,我所看到的,仅仅是老北京门联的一小部分了,不知还有多少精彩的,已经和我们失之交臂。仅就我听说的,原广渠门袁崇焕故居就有:“自坏长城慨古今,永留毅魄壮山河”。大外廊营谭鑫培英秀堂老宅有:“英杰腰间三尺剑,秀士腹内五车书”。烂漫胡同东莞会馆有:“奥峤显辰钟故里,蓟门风雨引灵旗”。海柏胡同朱彝尊故居的古藤书屋有:“一庭芳草围新绿,十亩藤花落古香”。粉房琉璃街的新会会馆有:“新诗日下推新彦,会客花间话早朝”当然,再往前数,在曾朴的《孽海花》里,还记录着保安寺街曾经有过的一副有名的门联:“保安寺街藏书十万卷,户部员外补阙一千年”。此门联民国时还在,曾经让朱自清先生流连颇久。自然,那都是前尘往事,显得离我那样的遥远了。

编辑:孔明

关键词:北京;门联;老北京;四合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今明空气污染持续加重 空气质量后天好转24日达优良

今天是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的第三天。

2015-12-21 07:26:00

北京四中院巧用保全制度破解执行难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发布,截至2015年12月15日,四中院受理的金融借款类及涉外商事类民商案件中,涉及保全类案件84件,其中立保同步类案件65件,诉中保全类案件5件,诉前保全类案件14件,保全实施率达100%,保全财产近百亿元。

2015-12-19 10:36:00

北京再启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局地PM 2.5或“爆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至22号,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差,将再度出现一次中至重度霾天气过程,而且北京、河北局地的PM 2.5峰值浓度可能会"爆表"。

2015-12-19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