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全国人民都应为边疆发展提供切实帮助

2017-10-31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几十年来,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在玉麦接力坚守,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央宗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为国守边的经历体会和家乡的发展变化,表达同乡亲们一起继续坚持放牧守边、报答党恩的决心。

  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习近平在信中说,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他指出,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

  习近平在信中还表示,十九大刚刚召开,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温暖了桑杰曲巴一家人,也温暖了全国各族儿女的心。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总书记对祖国边疆的关心,体现了国家对国土安全、人民幸福的重视。作为中国人,我们都要好好呵护祖国边疆的“格桑花”。

  魏永刚:我国幅员辽阔,边境线长,而且多处于偏远地带。边疆人们生活相对更困难些。生活在祖国边陲的人们为守护神圣国土,有的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有的几代人真诚奉献,无怨无悔。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牧民卓嘎和央宗姐妹的信,透出暖暖的情谊,充满对边疆人民的深情,令人感动。总书记称赞她们是扎根雪域边陲的格桑花。可以说,在我国漫长的边境线上,还有很多这样美丽坚强的“格桑花”。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呵护好每一朵这样的“格桑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叮嘱边疆群众,“要做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国与家相连,有国才有家。守护国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神圣职责,这一点在边疆地区表现得更直接,边疆人民群众守护国土的责任重大。所以,边疆群众都有着更浓烈的爱国热情。在新时代,我们要加增强“守护”意识,扎根边陲,守护好每一寸国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祖国边陲也要成为边疆人们的幸福家园。幸福家园的建设,离不开全国人民关心和帮助,边疆人民是建设主体。每一个边疆人都应当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边疆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边疆地区的特殊性。全国人民都应该关心和关注边疆建设,为边疆地区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祖国边疆建设好,让“格桑花”开遍原野,把每一寸土地都建设成为幸福家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边疆;守边

时评|全国人民都应为边疆发展提供切实帮助

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