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民生建设既是短板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12-28 10: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

  会议提出了六大关系百姓生活的突出问题,内容涉及: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加强民生建设是元旦、春节期间各政府部门的一项规定动作,但是今年中央提出的民生建设却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有明确指向的民生建设方向。这些事情都很实,也都是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而多年难以解决的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这次中央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抓民生,有助于让民生建设真正解决问题,落到实处,改变过去“两袋米一桶油”就是民生建设、政府关怀的形式化的问题。

  李长安:不少民生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满足,一些商品性质异化,像“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的基本道理,现在却成了民众吐槽最多的一大“痛点”。还有像垃圾分类处理,口号喊了几十年却成效甚微。再比如农村地区的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也是多年推广但依然未能得到科学解决的问题。

  这次会议提出的民生建设涉及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还有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这些都是当下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生产生活细节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呼声比较高、矛盾比较突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简单的发展思想,而要落实在行动中,从上而下地研究并解决这些细致入微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增进群众的获得感。李长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到补短板,眼下民生建设就是急需补的短板,补好了这些短板也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经济转型。

  李长安: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民生建设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总体而言依然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在这种情况下,将民生建设项目具体细化,认真扎实推进并切实落实,就是增强民众获得感的必要举措。需要指出的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恰恰就蕴藏在这些看似细小的环节当中。比如通过冬季清洁取暖技术的改进和推广,不仅可以提高广大群众的取暖质量,对消除雾霾也有很大的好处。而重点解决养老、住房等民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有助于激发新的需求,引导新的投资方向。

编辑:孔明

关键词:民生建设;短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麻阳民生建设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新砖房水、电、路、网络都通到家,生活条件大改善,真便利!”住上安置房的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昌阁乡西皮溪村的张光余内心充满感激。政府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让一家5口人从偏僻的山区搬到了集镇,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目前,该安置点共搬迁居住了43户191人,他们都享受着和张光余家一样的居住条件——这是麻阳大力推进民生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个实例。

2016-09-20 22:08:00

新疆"2011民生建设年"22项重点民生项目完美收关

2012-01-06 07:00:00

新疆连续六个民生建设年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布尔列斯·叶克拜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也拉曼村的牧民,他家的新居是一套三居室套房,面积大约有80平方米,装饰得既现代又有民族特色,感觉很温馨。

2015-09-1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