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麻阳民生建设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6-09-20 2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9月19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李光)“新砖房水、电、路、网络都通到家,生活条件大改善,真便利!”住上安置房的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昌阁乡西皮溪村的张光余内心充满感激。政府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让一家5口人从偏僻的山区搬到了集镇,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目前,该安置点共搬迁居住了43户191人,他们都享受着和张光余家一样的居住条件——这是麻阳大力推进民生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个实例。

  发展红利让全民共享。今年以来,麻阳继续做大民生蛋糕,以重点民生实事和省市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建设实施,让全县人民生活更幸福。围绕就学、就学、就业、养老、生活居住等方面,先后确定了学校建设、危房和棚户区改造、电网改造、农村自来水建设等15项21小项重点民生实事,同时全县在建项目中11项工程纳入省市绩效考核评估内容。

  为了顺利推进各民生项目实施,麻阳将所有任务划分为8个大项64个子项,由48个责任单位及18个乡镇负责实施,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实行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县长具体抓,各实施单位、各乡镇具体落实的领导体系。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专项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搞好银企对接,确保项目建设资金。此外,还把民生工程作为重点项目管理考核目标,建立民生工程绩效考核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考核一评比,强化奖惩,着力提高民生工程建设成效。

  截至目前,麻阳全县已实施了81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新建和改造村级卫生室6所、村级活动室8所,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21户、城市棚户区改造304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3.5%,完成了6个村配电网改造、32个行政村宽带网络建设和2597户直播卫星户户通项目建设,启动了16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及4所农村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投入528万元,新建垃圾池933个,新购垃圾收集及转运车116辆,加快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增城市管道天然气用户996户,全面完成市政管网水质提质工程,救助残疾儿童和重性精神病患者77人,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015人,新增养老床位107张。

  “自从村里通了网络,我的电商生意就搬回了家乡!”高村镇大比田村村民莫小勇一直在外做电商,自从村子通网络后毅然回乡创业,依托家乡冰糖橙产业做起网络销售,两个月就售出30万斤,净赚10多万元。“随着村里交通不断便利,农村快递业兴起,今年的水果生意一定更好做!”莫小勇信心满满。莫小勇的幸福来自于网络、公路等民生事业建设,而随着各项民生实事的实施建成,更多的群众将体会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目前,麻阳15项21小项重点民生实事正加快实施,其中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帮助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行政村通宽带、市政管网水质提质4项任务已提前完工;纳入省市绩效评估的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4.27亿元,已全部开工,共完成投资6.275亿元,占年度计划70.82%。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民生建设;湖南麻阳;幸福指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2011民生建设年"22项重点民生项目完美收关

2012-01-06 07:00:00

新疆连续六个民生建设年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布尔列斯·叶克拜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也拉曼村的牧民,他家的新居是一套三居室套房,面积大约有80平方米,装饰得既现代又有民族特色,感觉很温馨。

2015-09-11 07:00:00

【新疆民生建设年】改革惠民生

2014-05-2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