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201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

2016-05-12 0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土资源部日前下达201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要求各地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为基础,统筹未来3年各类各业用地安排。当中提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增减挂钩计划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计划要向贫困地区倾斜。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今年起土地计划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控制,实行3年滚动编制、分年度来下达,统筹新增和流量建设用地。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周副司长:今年有个特点,就是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来控制的,就是紧密地规划和计划挂钩。同时,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每个县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对2015年国务院大督查受表扬的单位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还对各省区市2015年未完成处置的闲置土地,等面积扣减2016年计划。

  相关通知要求,要落实土地计划激励措施。具体来看,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专项安排每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00亩。同时,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对山西省晋中市等20个市(州)、河北省乐亭县等20个县(市、区)分别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5000亩、1000亩。

  此外,规划司周副司长介绍,总体上,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新型城镇化和产业发展用地、优先安排社会民生用地。

  周副司长:像教育、医疗、文化、公益,这些都是保障专项安排的。同时,还对农民的住房,宅基地这块,要求对各省区市的用地计划总量的5%计划单列,不得挪作他用。这样的话,来确保农民的建房用地安排。

  据悉,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计划、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计划同时下达。

编辑:洪越

关键词:土地;利用;计划;贫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克拉玛依落地土地续费政策 最高1507元一平米

在新疆克拉玛依已经实施了相关的续费政策。

2016-04-20 09:19:00

土地使用权过期难续 青岛多小区居民边住边等

土地使用权过期,温州爆出天价续地费,青岛多小区边住边等;该如何为土地使用权充值?

2016-04-19 18:36:00

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成交创新低 专家:还需供给侧调整

?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成交创新低,新政之下,楼市是否迎来局部“速冻”?

2016-04-01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