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土地使用权过期难续 青岛多小区居民边住边等

2016-04-19 18: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19日消息(青岛台记者李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温州部分商品房遭遇使用权期满需要交纳天价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发现,商品房使用权“撞限”并非个例,青岛也有多个项目出现类似问题,但目前暂不影响出售和租住。

  据了解,目前青岛至少有两处小区遭遇使用期满的问题,均位于黄岛区。其中,阿里山小区一位业主透露,阿里山小区一期于1994年左右建成,土地使用权只有20年,于2011年到期。与阿里山小区情况类似,紫金山小区也出现了这一问题。由于国家没有出台过明确政策,不少买主担心买了房子以后会遇到土地使用权问题。不过到期后,这两个项目依然可以办理过户交易。

  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阿里山小区确实存在土地使用权到期的情况,因为没有具体条文指出具体应该如何续期,目前阿里山小区的问题只能搁置,但是小区房屋仍像其他正常房屋一样,交易、抵押均不受影响,只需在交易和做抵押时,写一份知道土地到期的知情书。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情况在各地接连出现,是否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才能完成续期,并没有统一明确规定。有专家表示,国家立法机关应当在设计上审慎权衡,尽快出台关于出让土地续期的实施细则和收取标准,并通过立法予以确认,以缓解公众焦虑。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土地;使用权;过期;续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成交创新低 专家:还需供给侧调整

?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成交创新低,新政之下,楼市是否迎来局部“速冻”?

2016-04-01 09:44:00

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仍有大量基础工作

对于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任常青表示,还有大量基础工作要做:

2016-03-27 21:46:00

宁夏“十二五”实现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双缩减”

“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17万亩,封山育林268万亩,共计685万亩。湿地保护面积310万亩,枸杞、葡萄等特色经济林面积43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000余万株。林地保有量增加到2775万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835万立方米,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林业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2016-03-11 1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