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成交创新低 专家:还需供给侧调整

2016-04-01 0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一线城市楼市火热开局,一度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景象。同时,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创新低。有专家分析,土地这头"冷",楼市那头"热",一线城市首季度土地成交走低、而楼市却站上高点。

  今年2月底时,一位有改善性换房需求的北京市民告诉记者,房少、地贵,换房得赶紧出手。

  市民表示:“我都关注了N多年了,好多年,这一次我说我不能再等了,我一定要赶紧换。而且我觉得所有换房的人可能都看到会涨,赶紧下手。开出很多的地块都很离谱的价钱。实际上,对老百姓的心理造成很大的这种压力。”

  据媒体报道,中原地产研究部3月底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创历史最低记录,仅成交20宗住宅用地,环比下降78.5%,同比下滑52%。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成交也是近年来的低点,对楼市供需、价格造成影响。

  一季度目前从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来看只成交了60宗地,这个应该说是最近几年来的一个低点。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北京长达70天的土地断顿,供给量比较少;然后其他城市土地不能维持过去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大量供给。从市场来看,呈现出土地供给少,价格涨。对未来市场预期来看,对导致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相对比较紧张,会导致市场价格还会维持在一个高位运行。

  张大伟称,从目前掌握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楼市,不论成交价还是成交量,在3月份应该说是近几个月的一个高点。比如北京,北京二手房的交易在近三年内首次突破了3万套,这也是一个高点。然后从上海、深圳来看的话,因为抢政策窗口期的影响,整个市场成交量同比涨幅超过50%。但是,从3月份市场来看,也的确在最后的一两周,随着上海和深圳一些政策出台,使得市场逐渐出现了一些观望情绪。虽然从目前的签约数据还没有反应出来,但是预计在4月份,成交量会有可能有一个平稳的现象。

  一周前,上海和深圳给楼市"降温"的调控新政出台。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上海和深圳的限制性措施上周末才出,此时已逼近3月底,但是,从以周或天来观察的数据来看,已经出现一些变化。

  比如说,在二手房市场上,一段时间内供不应求的情况是有所缓解了。我们看到客户的看房量或者说看房意愿是有所下降的,成交周期是在加长,成交价大于挂牌价的比例是在减少。两到三周之前,深圳其实已经出现了一些抛售的情况,实际在一些热点区域的成交价格已经呈现下降趋势了。这还是在进一步限制购房的措施出台之前。

  胡景晖认为,市场本身就有回调需求,再加上上海、深圳的调控新政,在二季度成交量和价格都将有所回落。加强版的政策没有出台之前,实际上,已经开始出现一个触顶下探的趋势了。可能到4月份或者2季度,能够看出来交易量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在4月份就会明显从交易量上显现出一个交易量的萎缩,在5、6月份就能够明显的看到价格回落。

  不过,因为一线城市库存减少,供给尚没有明显增加,张大伟认为,要价格回归理性,仅靠调控新政还不够、从未来预期来看,限购、限贷的约束会导致价格涨幅放缓。但是,想出现价格大幅调整的一个可能性还是要通过供给侧的调整,才能够达到价格平稳、理性的回归。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土地;楼市;成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仍有大量基础工作

对于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任常青表示,还有大量基础工作要做:

2016-03-27 21:46:00

宁夏“十二五”实现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双缩减”

“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17万亩,封山育林268万亩,共计685万亩。湿地保护面积310万亩,枸杞、葡萄等特色经济林面积43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000余万株。林地保有量增加到2775万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835万立方米,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林业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2016-03-11 17:47:00

专家:真正实现城镇化要让脱离农民土地的束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2016-01-27 1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