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快递下乡成本成顽疾 专家:因地制宜地采取合适方式

2015-05-20 0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了解,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代购点儿开到村里,让快递进村,包裹到家不是梦。

  办法不错,不过问题也来了,淘宝作为商家,目的就是赚钱,在乡村建那么多服务点,也是为了占据农村市场,甚至是垄断农村市场,到时候老百姓没得挑,淘宝说收多少钱就只能听人家的。买一双袜子,三块钱,快递费十块,万一服务点要收服务费了,买一双袜子用的钱足够买一双鞋了。

  对于这些疑问,有专家也在琢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快递下乡总的方向是好的,但对于目前中国的广大农村来说,快递下乡的成本很高,应该因地制宜地采取合适的快递方式。

  徐勇:从类别划分有两种服务,一种是邮政的普遍服务,一种是快递服务。快递服务是竞争性服务,主要以盈利为目的,邮政普遍服务是履行国家宪法所赋予的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基本的服务保障,国家每年给邮政普遍服务进行补贴,用邮政普遍服务提供下乡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EMS也是通过邮政普遍服务的方式到每一个村。

  从目前来看,不要把快递下乡都集中到快递的模式上,我认为在快递下乡的问题上走入了一个误区,在东部发达地区,现在快递已经下乡了,在中西部地区快递下乡确实是个难题,快递下乡成本是非常高的,应该采取其他的方式来进行运输,提到集中配送,我认为在短期内它可能是一种模式,从国际快递企业来看未来要打造品牌,不可能采取集中配送,集中配送是一个过渡性业态。

  从长远来看应该是打造品牌形象,在农村应该用适合农村的快递配送方式,集中运输到某一个地区,然后再进行分拨,比方说从东部到西部整个用快递的话成本非常高,这个服务由谁来做?应该由邮政普遍服务来做,一方面国家对它进行补贴,另外一方面它的网点比较齐全,相对来说成本比较低,如果新建成比较高,大方向还是要根据当地的需求采取集约化运输,这是未来我们国家在农村快递下乡这方面比较可行的模式,可以降低成本。

编辑:孔明

关键词:快递;下乡;淘宝;邮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