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保险+期货”模式为农户带来收益保障

2017-12-20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农产品价格忽高忽低,给农户和市场都带来很多困惑。为了让农产品价格有规律可循,保护农户的利益,“保险+期货”被连续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当中。

  自去年以来,保险公司、期货交易所选取了白糖、棉花、橡胶等多个农产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建设。目前“保险+期货”试点运行情况如何?农户的生产经营有价格保障了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随着农产品产量的提高,农户对农产品价格波动十分敏感。最近在云南一些地方甘蔗长势良好。按说农作物长得好,农民朋友们应该高兴,不过想到市场价格,这个问题就不是这么简单了。从去年底开始,白糖的交易价格一路走低,今年年初的时候还是每吨7000元,现在的价格已经跌到每吨6400元。这也意味着,甘蔗产量越大,可能就赔得越多。

  有没有啥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从农业内部来讲,这个问题是很难解决的。要是跳出来看,就会找到一种很好的金融解决方案,这就是期货。

  啥叫期货呢?简单地说,就是预先购买未来的商品。

  期货有啥好处呢?市场是风云变幻的,现在甘蔗所面临的问题,在很多农产品身上已经出现了好多次。如果能够提前签订期货合同,就可以锁定收益,不管市场价格怎么变化,都不用担心甘蔗卖不出去。同样的,要是加工企业能签订期货合同,就可以锁定自己的成本,不用担心价格变化影响生产。

  而针对甘蔗的生产,云南临沧市在白糖品种当中开始试点“保险+期货”项目。“保险+期货”咋操作呢?当地的糖业公司负责人举了个例子:蔗农以每亩18元交纳给糖业公司作为甘蔗的保险费,公司会把这些钱转交给保险公司。一旦蔗糖的市场价格低于约定价格,保险公司就会进行赔偿,补足当中的差价,而这些赔偿款也会通过糖业公司转交给农民。

  而且,针对“保险+期货”试点,各地还有专门的扶持措施,根据相关金融机构的数据,在临沧当地,农户只要负担10%的保费,就可以享受保险服务。

  “保险+期货”通过引入期货市场和期权工具作为“再保险市场”,对冲了价格波动风险,实现农业风险保障模式升级。农户通过购买保险公司发售的保险产品,将农产品的价格波动风险部分转移给了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则可以通过“再保险市场”等金融手段,来保证自己的承保能力。

  近两年来,“保险+期货”被连续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之前,在橡胶、玉米等领域,很多地方都对这种模式进行了尝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过,对于这种新的形式,一些农民朋友还是有不理解,不接受的地方。对此,咱们要明白,农业不是孤立发展的,各个产业、各种模式的相互渗透和配合,才能让农业发展更加稳健,农民朋友要学习金融相关知识,弄清楚期货和保险的相关知识,才能在这种新模式下,心里有一本明白账。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保险+期货”模式为农户带来收益保障

近年来,农产品价格忽高忽低,给农户和市场都带来很多困惑。为了让农产品价格有规律可循,保护农户的利益,“保险+期货”被连续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