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产品期货可为农户种植收益保驾护航

2017-09-20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的期货市场农副产品约有20种,包括玉米、大豆、小麦、稻谷、燕麦、咖啡、棉花、菜籽油等,日前,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召开,会上,行业内普遍认为,在保监会、证监会、农业部等部门的支持下,3家交易所两年来共组织大批期货交易所实施了近80个试点项目。但目前整体上特别是农民对“保险+期货”的理解还不深,认识还不足。

  “保险+期货”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有益尝试,也有助于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农产品期货如何为农户种植收益保驾护航?一德期货市场分析师李连胜分析:

  李连胜:从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期货市场起源于现货市场,其诞生之初就是为了服务现货市场,为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提供风险规避的场所,从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看,经历20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发挥的重要功能,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第一,期货市场价格引导作用,可以更好的服务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从上市农产品来看,大豆、棉花、小麦、稻谷等大宗农产品都已经上市,在运行过程中期货价格的变动将引导农业种植端更好的调整种植结构。

  第二点,期货加保险模式可以为农户种植收益保驾护航。近两年来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加保险模式已逐步成熟,该模式的推广将使得农户的种植收益得到保证,从市场机制层面解决了农户卖粮难的问题。

  第三,随着期货市场运行日益成熟,产业参与力度加大,对规避行业风险起到积极作用。从目前期货市场的参与结构来看,产业参与度大幅提升,对规避行业风险期货市场起到化解防范作用,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第四,上市工具日益丰富,期货市场服务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已从单纯的期货品种,转变为期货品种和期权品种同时运行的格局,白糖期权和豆粕期权的上市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提供了更精细化的管理工具。

  第五,期货市场功能不断衍生,从但从的价格风险向综合金融服务市场转变。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现货市场逐步对接,期货市场在涉农企业融资等方面也大有可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期货;农产品;保障

专家:农产品期货可为农户种植收益保驾护航

我国的期货市场农副产品约有20种,包括玉米、大豆、小麦、稻谷、燕麦、咖啡、棉花、菜籽油等,日前,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召开,会上,行业内普遍认为,在保监会、证监会、农业部等部门的支持下,3家交易所两年来共组织大批期货交易所实施了近80个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