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21世纪 该如何向海洋要效益

2017-07-09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济学家曾预言:21世纪将是属于海洋的世纪。对于我国来说,我们拥有一万八千公里的漫长海岸线,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近2亿亩深度的的海水养殖面积,且生物种类极为丰富。

  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国的科学家就提出了“海洋牧场”这一概念,截至目前,建设海洋强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除去捕捞之外,海岛旅游、海水灌溉、滩涂盐碱地改良,都是未来海洋牧场建设布局的一部分。

  海洋农业也被称为“蓝色农业”,是指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通过培育、养殖、捕捞等方式为人类提供动植物食品和工业原料的生产活动。海洋农业主要包括海洋渔业和海水灌概农业两大部分,现阶段,海洋渔业是海洋农业的主体。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看来,我国海洋农业发展处于十分重要的关键时期,海洋渔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海水灌溉农业发展急需大的突破。

  杨红生:什么叫海洋牧场?就是在区域内营造一个生态系统。必须要坚持陆海统筹、生态优先;特色是要坚持功能化、机械化、智能化。只有把这些先进的资源加进去,才能实现飞跃。近海的环境怎么解决呢?首先要强调要生态优先,要进行湿地的修护、资源养护,最后要构建生态牧场。所以海洋牧场是海洋农业或者海洋经济的新业态,和国家提出的提质增效,限量增收,绿色发展理念是完全融合的。

  现在国家级的海洋牧场有两批,农业部在十三五的规划里面要强调,要建立120个国家级的海洋牧场,山东提的更直接,他们要做海洋粮仓,要做海水养殖的第六次产业浪潮。

  现如今,我国有海洋滩涂面积超过三千万亩、盐碱地规模更是达到惊人的15亿亩,滩涂与盐碱地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而且本身也蕴藏着各种矿产、生物及其他海洋资源。如果能够有效加以利用,打通产业链条,将带来难以估量的巨大收益。

  杨红生:我们应该构建陆海联动的海岸带生态的建设,第一是要在盐碱地要建设生态农场,要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构建盐碱地的生态农场。第二是滩涂、更多有水的区域陆海联动构建滩涂生态农牧场,然后选择合适的滩涂的贝类还有沙棘来进行修复,还有大型藻类的修复,另外考虑养猪、养鸡、养牛。第三要构建三产连通的近海生态牧场,这里面包括了资源的增值,也包括将来离岸大型海洋牧场的建设,最后跟加工跟休闲相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贯通。

  记者手札:

  我是记者张程,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的预测,世界水产品消费量在未来30年内年均增长率大约维持在1.0%—2.9%,,相比起禽肉和鸡蛋,水产品将成为人类获取蛋白质的重要途径,所以,海洋渔业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另外,还有专家预测,如果荒地、碱地和沿海滩涂都栽培农作物,中国可增加耕地0.4亿公顷。如果再将海水灌概农业和海水养殖业相结合,就能建立起一个高产、可持续发展的人工生态体系,并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将产生更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彻底解决食物安全问题。

  所以,平坦的大路早已人满为患,唯有充满着挑战与未知的广袤蓝海才有别样风景。在国家大力提倡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你又是否想过从中分一杯羹呢?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海洋牧场;生态

当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21世纪 该如何向海洋要效益

经济学家曾预言:21世纪将是属于海洋的世纪。对于我国来说,我们拥有一万八千公里的漫长海岸线,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近2亿亩深度的的海水养殖面积,且生物种类极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