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雨频发航班延误险悄然隐身 保险公司各出奇招

2017-07-07 08:1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暴雨频发 航班延误险悄然隐身?

  保险公司各出奇招 有的打包抬价 有的隐藏惜售

  截至昨日18时,据民航华北气象中心信息,首都机场为持续性降雨天气,首都机场计划执行115架次,已执行584架次,取消601架次。 在旅客焦急等待时,还有一部分人在“刷”航空延误险。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众多“航延险”在悄然变脸,有隐藏起来惜售的、有“打包航意险”卖的、还有推“年卡”的,从保险公司身上“薅羊毛”变得并不容易。

  曾有商旅人士发帖称,发现可能恶劣天气时,一次购买多家航空公司的“航空延误险”,加上持有信用卡免费附赠的航延险,遇到一趟航班延误6小时,自己赚了2000元,比机票价钱都多了。不过,近期,有不少网友发现航空延误险的便宜不好占了,不仅薅不到羊毛,甚至想买都找不到。

  航延险被打包进“航意险”售卖

  每月至少搭乘1到3次航班往返北京深圳出差的曾先生发现,近日“航延险”悄然涨价了,例如通过微信公众号购买的一款航班延误险,之前投保的价格为20元的航延险已经停售了。客服告诉他,现在改为“经济款”航延险35元,保障项目增加了100万元保额的航空意外责任,到达延误3小时、返航、备降时,可赔偿200元;“尊享款”售价50元,到达延误2小时、返航、备降时,可赔偿300元。众所周知,“航意险”是理赔发生概率非常小的产品,消费者认为其疑似变相翻倍涨价。

  航延险“藏猫猫” 翻三四页找不到链接

  有网友表示,自己在支付宝上买不到航班延误险了,指平台悄然下架“航延险”。昨日,蚂蚁金服相关责任人表示,该平台还有航延险销售,只是入口不在主页面,消费者不太容易找到。

  北青报记者看到,首先要到支付宝主页上找到“保险服务”图标,之后找到“旅游”点击,进入后仍然看不到明显的航延险产品链接,从上往下翻差不多三四页到第11个产品,才看到写着“境内旅游保险 国内”的产品,点击进去才找到一款安联保险提供的“旅行延误险”。

  该产品并非传统“航延险”,而是一款包含航班延误的综合旅游保险。该保障内容为1天的产品,旅行航班延误5小时起赔300元,600元封顶。还包括1万元医疗费用、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10万元、交通意外身故伤残10万元产品等,销售价格为15元。

  众安开卖航延险“年卡”

  众安推出的一款在微信小程序中购买的“机场延误险”,售价9.9元,没延误30分钟赔偿10元,最高保6小时,最高保额120元。

  众安除了传统的销售价格为29.9元需提前一日激活的飞机延误险产品外,已经开卖一年12次飞行保障产品,保障299元。众安微信号举例子称,如果暴雨延误超过7小时,有投保的消费者最高可以拿到998元的赔偿。

  “航班取消”赔不赔 每家产品不一样

  有乘客反映购买的航班因雷雨原因被取消了,他想购买的“航延险”肯定获赔了,心情稍微好一点,可是他打开APP才发现,这款产品的理赔范围不包括“航班取消”责任,这意味着航班取消既不能退保、也不能获得赔偿。

  购买航延险时需要特别注意看一看“航班取消”是否在理赔范围,即使属于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也有区别。例如,众安保险的“机场延误险”明确标明只理赔6小时内的延误,航班取消、航班备降、返航均不赔。

  业内:保险公司身上“薅羊毛”并不容易

  有精算师表示,“航延险“刚推出时,由于数据补充飞、赔付的算法不太清晰,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费率不统一等原因,保险公司可能出现”赔本“的情况。由于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航班延误概率不确定性非常大,保险公司精算师为保证险企利益,会推出“打包销售”、“年卡”等方式增加保费收入、对冲风险。

  参与过中国多个旅行保险、个人意外险产品研发的慧择保险网副总经理蒋力也认为,航延险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是将航延险打包进航意险或者旅游险这样的综合类产品。随着出行过程中的意外场景高频发生,用户将更多考虑投保出行期间的人身、财产多重保障保险。

  专家连线

  黄牛专门研究哪条航线会延误

  慧择保险网副总经理蒋力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说,中国的保险公司纯粹做航空延误险的热情在下降。

  一方面,每年夏季我国航班延误都会非常严重,由于中国空域的特殊性,如果北京、上海、广州等任何一个枢纽机场发生恶劣天气或空域管制都会导致全国性的航班大面积延误,延误的概率确实难以测算。

  另外一方面,经营航延险的都是财产险公司,精算水平没有寿险公司要求高。当时,还有些保险公司认为这种产品不需要深度销售,还可以引流客源,立刻就有销售和理赔数据,纷纷不计成本的进行销售。但随后发生了一些问题,例如西南某城市机场有黄牛群体,专门研究哪条航线会延误,游说乘客购买10-20元航延险,当时纯粹的航延险可能立即获赔100元-200元,这种“逆选择”购买保险的方式,令保险公司只会赔钱。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很少有单纯的航延险销售,均是搭配意外险、财产险等销售。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航班延误;保险公司;支付宝;暴雨;航班备降;年卡;航延险;航班取消;旅游;藏猫猫

暴雨频发航班延误险悄然隐身 保险公司各出奇招

该产品并非传统“航延险”,而是一款包含航班延误的综合旅游保险。众安除了传统的销售价格为29.9元需提前一日激活的飞机延误险产品外,已经开卖一年12次飞行保障产品,保障299元。购买航延险时需要特别注意看一看“航班取消”是否在理赔范围,即使属于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也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