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1世纪农业蓝海就是它!你们准备好了吗?

2017-06-25 11:3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经济学家曾预言:

  21世纪将是属于海洋的世纪

  中国之海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拥有一万八千公里的漫长海岸线,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近2亿亩深度的的海水养殖面积,且生物种类极为丰富。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张红宇: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去年生产水产品6699万吨,人均47公斤。中国的水产品70%是养殖水产品,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5公斤。但对于水产,尤其是捕捞能力有一个去产能的问题。我们的捕捞能力太强大了,所以近海无鱼

  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将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海洋牧场

  所谓海洋牧场,是指在一个特定的海域内,为了增加和恢复渔业资源而人为建设的生态养殖渔场。它通过鱼礁建设和藻类增养殖营造一个适宜海洋生物栖息的场所;然后再将人工培育的种苗放养到该区域内,同时吸引野生生物资源,形成一个人工渔场;最后通过人工投饵、环境监测、水下监视等技术手段进行渔场运营和管理。建立可以人工控制的海洋牧场,其主要目的是确保作为渔业生产基础的水产资源的稳定持续增长

  举个例子

  以我国著名的舟山渔场为例,由于过度捕捞和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已处在“荒漠化”的边缘。面对这一现状,舟山市在嵊泗、东极、朱家尖白沙等3个海洋牧场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使得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有所改善,乌贼、石斑鱼、条石鲷等数量均有回升。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由于我国浅海滩涂的面积广阔,利用潜力十分巨大。同时在近海养殖海洋品种,也可以推动传统渔民转产转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比如眼下正在发展的渔家乐等等。

  有数据显示,舟山地区渔民现在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5万元,远远高于过去依靠捕捞的收入。

 

  远洋渔业

  由于近海渔业资源越来越少,远洋捕捞已经成为未来的趋势。从国家政策的角度来看,也在大力扶持引导。而在远洋渔船的技术研发方面,也在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提高渔船的动力系统,为传统渔民的转型提供诸多便利。

  一位远洋企业的员工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2对远洋渔船出海作业,一次作业大概要50天,纯利润200万元,扣除各种成本,平均一条船一趟净赚50多万元

 

  海洋农业

  海洋农业是指依托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海水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通过培育、养殖、捕捞等方式为人类提供动植物食品和工业原料的生产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海洋渔业海水灌溉农业两大部分。现阶段海洋渔业是海洋农业的主体。我国的海洋农业发展处于十分重要的关键时期,海洋渔业发展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的转型升级,而海洋灌溉农业发展也急需获得较大突破。

  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研究员 韩慧宗:

  现在渔业行业不景气,包括捕捞业和水产养殖业。传统渔业方面,一是现在整体的水产价格不太稳定,二是现在的养殖环境、捕捞环境太差,再就是大规模的养殖场、养殖设施一哄而上,量太大了,导致了价格的下降。产品大量上市后,养殖环境使用抗生素,反过来又影响水质。另外,现在国家的柴油补贴力度挺大,导致一些渔民宁可船闲置,不太愿意出海捕捞。

  休闲渔业、加大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可以发展的方面很多。虽然水产价格不太稳定,但是有些品种价格还是较稳定的,可以进行转型。

  再就是可以转型一些渔业和捕捞业相结合的方面,比如发展一些新品种或者育种,可以根据自身的状况从多个渠道来升级。

  项目不要盲目的上马,要着实考察一下市场,不要只看到短期的利益,要做中远期的规划,对于转型升级也有一定的帮助。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预测,世界水产品消费量在未来30年内的年均增长量将会维持1.0%~2.9%,水产品将会成为人类获取蛋白质的重要途径。

  也就是说,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水产品具有相当高的消费潜力

 

  海水灌溉

  海水灌溉是指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培育耐盐碱农作物,在沿海湿地滩涂栽培,并用海水直接浇灌的农业生产活动

  海水灌溉农业打破了传统农业发展思路,有效地组合利用了丰富的海水资源和沿海湿地滩涂,意味着将原本生产力低下的盐碱滩涂和引之不尽却难以利用的海水资源用于农业经济作物栽培,既节约淡水、又拓展耕地,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农业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

  有专家预测,如果荒地、盐碱地和沿海滩涂都栽培上农作物的话,就等于我国增加了4千万公顷的耕地资源,换算一下就是6亿亩耕地。可见,对于我国的沿海地区来说,发展海水灌溉很有商机。

  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研究员 韩慧宗:

  如果说是针对种植业,在不破坏滩涂环境的情况下尝试海水灌溉,我觉得是挺好的一种方法,能创造经济收入,还能美化海边的环境

  现在像河北唐山、山东东营,有些植物即便不经过基因工程的改造,在盐碱地和滩涂也能生长,比如棉花,在东营的盐碱地里就生长得特别好。但对于大多数物种来说,首先要选择一种抗盐的植物,再和其它作物进行嫁接,技术层面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我国发展海水农业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统计,我国仅沿海的滩涂就有200多万公顷,也就是3000多万亩;盐生植物有424种。这为科学研究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物种基因库。

  去年底,袁隆平团队研制的“海稻86”品种试种成功,平均亩产达到300斤以上,今年已经推广种植1亿亩。

  前不久,农业部还发布通知,要创建海洋牧场国家级示范区,现在已经在报名阶段了。

  对于各位农人来说,向海洋进军或许将成为我们下一个掘金的方向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海洋牧场;条石鲷;海水农业;海洋农业;农业领域

21世纪农业蓝海就是它!你们准备好了吗?

一位远洋企业的员工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2对远洋渔船出海作业,一次作业大概要50天,纯利润200万元,扣除各种成本,平均一条船一趟净赚50多万元。再就是可以转型一些渔业和捕捞业相结合的方面,比如发展一些新品种或者育种,可以根据自身的状况从多个渠道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