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保住绿水轻山最重要的是严格管理

2017-04-24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万物土中生”,农产品都来自土地的馈赠。但作为农民的“命根子”,土地却因为污染的日积月累而“中毒生病”。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污染侵袭中,超过负载容量的土地正忍受着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聊一聊那些农业经济中的那些不能承受之重。

  张子雨:农民每天都得和土地打交道。土地,是发展农业经济的基础。而干净无污染的土地是安居乐业的根本。但是土地污染眼下已经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上周二,有环保组织公布了河北、天津等地土壤污染的资料,相关管理部门迅速反应,第二天就成了了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土地污染的问题迅速引起了管理部门的重视,相信可以看到一个完善的处理方案,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这土地怎么就污染了呢?

  根据媒体的调查,这次污染的原因主要是工厂的违规排污,再加上个别地方的监管措施不到位,就造成了眼下大家见到的问题。

  作为农民,看到这样的污染,心里说不出来有多难过。而且这样的污染,很可能也不止被曝光的这几处地方。

  万物土中生,农产品都来自土地的馈赠。

  眼下,城镇化正在加速,各种产业都在向乡村地区延展。招商引资,提升经济结构,是各个地方都大力推进的工作。在这项工作当中,必须要严把环保关。

  相对种植业来说,工业企业所创造的利润更加丰厚,从业者的工资也更高,兴建企业对大家都有好处。但在生产之外,工厂产生的废弃物如何处理,也是有一整套的技术措施,有专门法规的监管。部分土壤污染区域,就是因为几十年前的化工厂、电镀厂等高污染企业忽视排污治理,最终给周边地区带来了数十年的严重影响。

  土地一旦污染,治理起来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土地污染,没法种植,也没法放牧,很可能对大家的日常生计带来直接的影响。所以,发展经济很重要,青山绿水也非常重要,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要保住绿水轻山,最重要的就是要严格管理,招商引资,发展相关产业的时候,一定要算环保账。而且,管理和决策的过程一定要公开透明,让大家共同监督。

  其实,在大家日常生活中,还必须加强自己的环保意识。很多事情,看起来很小,但实际上危害很大。比方随地乱扔电池这件事情,看起来没什么,而之前有媒体报道就说,一块手机电池,就能污染三个标准游泳池的水。乱扔垃圾,随意排放生活污水,这些事情,其实不仅严重影响了咱们乡村的良好面貌,而且也是让赖以生活和生产的土地面临着危险。土地污染的问题虽然存在,但只要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地保护环境,提升卫生意识,通过努力,乡村依然能够保持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

  正所谓:

  土壤污染须治理,多种层面危害大。青山绿水赛黄金,环保管理要狠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产品;土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