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农业生产遭遇天灾,哪种保险是您最想要的?

2017-04-19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民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自家的农产品卖出个好价钱。但是,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常常让农民一年的劳动付之东流。此时,农业保险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影响农产品市场变化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正常的季节因素之外,异常天气,供求关系变化、产量、质量、市场环境等因素,都可能让农产品的价格忽上忽下,之前出现的猪周期,蒜你狠,姜你军,还有刚才的长江刀鱼,都是这种变化的直观表现。

  出现这种现象,大家难免担心,咱们农民是不是就只能看着农产品的价格涨跌,丝毫没有应对的办法呢?

  其实,办法是有的,这就是保险。农业保险听起来听高深,其实很多农民朋友们都需接触到。

  比方说在上海,就有针对淡季的绿叶菜价格保险机制,这项保险由政府主导,针对的就是蔬菜生产基地。农民朋友只要交很少一部分钱,一旦蔬菜的价格跌破了保单的约定价格,保险机构就会对大家的损失进行赔付,佩服的金额有可能达到咱们缴纳金额的10倍。

  蔬菜价格保险这项机制,除了上海之外,在山东、四川、陕西、宁夏等地方都已经开始实施。而除了蔬菜之外,生猪价格也有相应的保险项目。2014年,国家提出在全国范围开展生猪价格保险,对生猪价格进行调控,如果在保险期内,猪粮比价低于6比1,投保人就可以获得赔付。

  而在大宗商品领域,去年国家就已经开始了“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试点,国家为大宗产品期货交易的保险提供高达80%的补贴。

  所以,咱们回过头来看,保险,其实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国家也给咱们提供了很充分的扶持。

  在农产品价格总体上行的过程中,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交了保费,但是却没起到实际用处,好像挺划不来。对这个事情,咱们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市场的波动是很难准确预测的,一旦出现了价格大幅下挫的情况,咱们交的保费,就能弥补不少咱们的损失,甚至成了咱们持续生产的救命钱。而保险这个事情,不能算一时一地的小账,而应该从长期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考量,这样咱们就会发现,保险,是非常划算的。

  从深层次来讲,保险实际上是大家共同提供小额的资金,保证大家都能承受更大的风险,积极地参与保险,不仅是保障了咱们自己的收入,更是为提高整个农业的风险承受能力作出了贡献。

  换个角度,咱们可以发现,金融和农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从传统上来讲,发展农业,咱们农民用的都是自己的资金。传统的生产方式虽然风险比较低,但是进步的速度也会比较慢。金融可以给农业发展提供更的自己支持,同时也能够给从经济层面降低咱们农民的风险,所以,适度地把金融引入农业是非常好的。但是老话说,过犹不及。过度金融化,也会影响农业的发展。这两者结合的方式和程度,就需要咱们加强实践,及时总结,找到一个最好的契合点。

  正所谓:农业保险保收入,及时投保别耽误。要想农业发展快,需要金融来服务。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农产品;天灾人祸;农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