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订单农业需规范化、诚信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2017-04-09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浙江余姚是我国最大的榨菜生产加工基地之一,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正值余姚榨菜可以收割的季节。今年,当地榨菜获得了十几年来少见的大丰收,这却让菜农们开始犯起了愁,榨菜产量骤增然而收购价格逐渐走低,远远低于政府制定的指导价,众多菜农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境地。

  其实,为了避免出现菜农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几年前,余姚农林部门就鼓励龙头企业跟菜农签订收购合同,走订单农业之路。那么,被视为“对症下药”的订单农业为什么没能发挥作用,稳定住收购价格?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点评订单农业虽然好,规范发展更重要:

  孙立武:当“弱国无外交”的历史教训已离我们远去多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很多农民朋友却仍然在饱受因无市场话语权而带来的伤感,农产品滞销的现象更是时常冲击着从业者脆弱的内心。

  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浙江余姚是我国最大的榨菜生产加工基地之一,往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榨菜大丰收,企业收菜景象一片繁荣,然而今年当地获得了十几年来少见的大丰收,榨菜产量骤增然但收购价格逐渐走低,而且销路不畅,出现了众多菜农彻底排队抛售的现象,此刻菜农才真的是犯了愁。

  这是什么情况呢?其实经历过太多的滞销场景的我们都知道,产销信息不对称导致生产安排失当是主要原因,由此可见,如何更好的掌握产销信息真的是至关重要的。

  近年来,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探索信息平台,构建农产品预警机制,有效帮助农民朋友合理安排生产。尤其今年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开展的一年,包括榨菜在内的农产品市场更需要迎来契机,实行供给侧改革,而要解决产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很重要的一条路就是探索订单农业的发展。

  订单农业又称合同农业、契约农业,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一种农业产销模式。

  一方面适应了市场需要,以销定产,避免了农民的盲目生产,可以有效的保障农民的种植收益。同时,订单农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物流运输系统、网络系统的配合。

  可能有朋友也问了,余姚当地政府不是早就开始倡导订单农业的了吗,为什么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呢?

  事实上,更多的新思路、新发展方式,政府更多是搭台,提供支持,真正唱戏的主角还是农民朋友。余姚当地榨菜常年都是供不应求,加上很多订单农业合同不规范,缺少约束,农户履行合同的情况不理想,毁约的现象多,下游企业的积极性自然就不高了,这种情况在别的地方也是比较普遍的。所以,订单农业更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让订单农业走向规范化,诚信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防止出现亡羊还不补牢,悔为晚矣的后果!

  实际上近几年,各地涌现出了不少订单农业发家致富的例子,公司+合作社+农户,依托电商的模式更是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既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推动当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进程,又成为了农民增收、企业赢利的有效形式和发展农村经济、现代农业的“推进器”。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余姚;榨菜;订单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