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18-04-24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昨天(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提高农产品质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904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26元,实际增长6.8%,延续了“双增长”的势头,实现了“开门红”。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说,今年我国春耕生产开局平稳,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魏百刚:夏粮面积稳定在4亿亩以上,长势与常年相当。春耕备耕有序推进,春季生产机具累计投入1400多万台(套),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农资供应保障充足。当前全国已播农作物超过3亿亩,完成意向种植面积超过20%。从种植业结构来看,现库存较大的稻谷和玉米种植面积都有所调减,其中水稻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市场供需缺口大的优质小麦、高蛋白大豆、杂粮杂豆、优质饲草等面积有所增加。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进展顺利,10.58亿亩的划定任务,已经分解到2697个县(农场),目前已经有254个县都完成了划定任务。

  为了顺应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农业农村部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为此,农业农村部部署启动了农业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农业品牌提升行动、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等八大行动。在回答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提问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表示,目前农业质量年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有序推进。

  广德福:我们年初就下发了《关于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实施方案,启动了2018年农资打假工作,部署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瘦肉精、兽用抗菌药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我们主要按照农业质量年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在全国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传播推广各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推介“三品一标”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提高社会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质量提升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农业农村部: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