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部委介绍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各方面情况

2018-02-07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介绍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运行保障、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方面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今年春节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具体表现为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销售持续旺盛,市场秩序平稳。

  王炳南:现在已经进入年货采购的高峰期,上周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销售额比前一周增长22%。电商平台销售也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受冰冻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上涨2%。预计春节前农产品价格还将有一定幅度上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文化部门已经启动了部分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并将继续在国内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其中有许多是在农村地区进行。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

  杨志今:文化部于春节期间组织42支文艺小分队赴各地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200多场,并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多种类型的慰问活动。各地文化部门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汇演和城乡群众文化活动;依托传统习俗和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举办各类庙会、花会等节庆活动。此外,我们已部署开展部分地区农村演出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

  近年来,旅游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将持续红火。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3%,其中48.9%的游客选择在春节出行。随着春节游的火爆,旅游维权也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话题。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会议现场“发布”了一首旅游维权歌。

  王晓峰:出行选择旅行社,资质许可要确认。价格必选须合理,离奇低价有陷阱。签订合同要坚持,商家拒签藏猫腻。行程约定须详细,白纸黑字要索取。旅游途中多拍照,随手拍拍吃住行。一旦违约改行程,投诉维权有依据。购物选择正规店,理性消费是关键。明码标价是前提,价格虚高要警惕。品质斤两该计较,权威认证细明了。强制购物最可恼,坚决打击不轻饶。结帐记得要发票,投诉索赔方有效。旅游维权讨公道,牢记“12301”。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三部委介绍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各方面情况

昨天(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介绍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运行保障、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方面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