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或将超9000亿元

2018-02-07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昨天(6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各地已经进入年货采购的高峰期,市场销售明显升温。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今年春节消费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消费升级,商务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有品质的春节。

  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或将超9000亿元

  从春节前一个月到正月十五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春节消费旺季,这段时间居民购置年货的热情较高,消费需求旺盛。商务部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

  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较为稳定。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销售额比前一周增长22%,其中食品、烟酒、服装分别增加25%、44%和24%。受冰冻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预计春节前农产品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将构建起以流通企业为主体,公益性市场为支撑,政府储备为兜底的市场供应保障体系,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工作。

  王炳南说,一是加强商品货源组织。多方组织货源,增加备货数量,并保证一定比例的网点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二是发挥公益性市场的作用。目前,全国已经设立253家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5291家公益性零售市场。这些市场将充分发挥保供应、稳价格的公益性功能。三是做好储备商品投放。目前,全国已经建立粮、油、肉、糖等29种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制度。四是完善应急保供机制。一旦出现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波动等情况,商务部将第一时间响应。

  百姓收入增加 春节消费升级

  与以往相比,今年春节消费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升级。随着老百姓收入不断增加,春节期间已经不满足于吃大餐、穿新衣。针对这种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已经做好迎接消费升级的准备,让老百姓过一个有品质的春节。“一是增加品质商品。积极增加绿色、健康、智能、时尚等商品供给,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增长的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二是提供品质服务。三是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充分利用肉菜追溯体系,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按照以往的经验,春节既是消费旺季,也是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时期。对于老百姓关心的,在春节期间如何才能“买得到、买得好,并且买得舒心”的问题,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科学理性消费。二是在消费过程当中选择优质商户。三是注意保留消费凭据。买了什么东西、什么时间购买、价格是什么。四是出现问题要依法维权。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消费者遇到问题可投诉,电话为12312。”

  春节国内游收入或将达到4760亿元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春节旅游也逐渐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重要形式。国家旅游局昨天透露,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将持续火红,预计国内旅游收入将实现同比增长12.5%,达到4760亿元。而这一数据的背后是,今年春节期间的游客规模也将达到3.85亿人次。这么多人出游,他们的目的地是哪里呢?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表示,今年春节出游将呈现“一南一北两头热”的现象,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仍是广大游客春节出游的重要动机。三亚、哈尔滨分列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两位,海岛游、冰雪游热度最高。

  调查显示,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温泉游、养生游等最受游客关注,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加追求旅游的品质。国家旅游局和各级旅游部门在春节期间将全力做好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提醒,出游期间,游客自身也不能马虎大意:“一是千万注意旅游安全,近期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都分别发布了一些安全提示,请大家关注,暂时不要前往有关国家和地区,杜绝风险。二是旅游中保持理性的心态,保持克制。三是旅游消费要规范,规范让旅游更有序。购买旅游产品,要注意核实旅行商经营资质,签订规范旅游合同。四是外出旅游要文明,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