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丹:推进绿色发展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种生产任务

2017-10-30 17:05:00来源:广西农业信息网

  眼下正是秋冬种的大忙时节,南丹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绿色发展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种生产任务。2017年南丹县秋冬种计划种植面积17万亩。其中:秋冬种蔬菜开发面积9万亩,冬种马铃薯0.3万亩,食用菌750万棒,冬种绿肥1.6万亩,冬种油菜5.5万亩,其他秋冬作物0.6万亩。

  建立高产油菜种植示范片,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全县建设“双低”油菜高产示范片16个,面积10000亩(县级示范其中8280亩、乡级示范1720亩):城关拉易中心示范片900亩,恩村—桥村示范片700亩,关上—洞湖示范片300亩,莲花示范片300亩;里湖甘河—里湖乡示范片200亩;城关—六寨公路沿线示范片5640亩,拉者村示范片500亩;八圩乡甲坪村示范片140亩。其他乡镇都要建立一个以上连片的油菜生产示范基地,其中:车河100亩、罗富220亩、吾隘200亩、八圩300亩、月里200亩、六寨400亩。

  建立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油菜基地。在南丹县绿稻花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蛮坝村和巴平村种植大油菜3300亩。明年春季在巴平梯田景区举办“巴平梯田油菜花节”,通过举办节庆活动把我县的好山好水、传统民俗推介出去,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打响南丹县休闲农业品牌,提升核心区休闲观光功能和品位,提高核心区农民群众收入。

  建立1000亩蔬菜高产示范基地。其中城关镇的中平村、拉易村、莲城社区种植560亩,以秋冬菜为主;罗富镇拉桃村种植50亩,以早春黄瓜、辣椒为主;吾隘镇同贡村种植140亩,以茄果、瓜类、豆类为主;吾隘镇纳湾村种植200亩,以菜心、油麻菜、葱花、大蒜等为主;车河镇骆马村种植50亩无公害蔬菜,以菜花、菜心等叶菜类为主。

  建立3200亩绿肥(苕子)生产提效示范基地。全县推广种植绿肥(苕子)1.6万亩。其中以红阳猕猴桃基地、六龙茶基地、富硒水稻生产示范基地为重点,建设苕子绿肥种植提效示范基地3200亩。分别在芒场镇、城关镇、月里镇等乡镇建立苕子绿肥示范基地,实现以点带面,辐射全县。通过种植绿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量,为明年粮食作物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并通过连片种植,增强全县休闲观光农业效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秋冬种;绿肥;冬作物;示范基地;生产任务

南丹:推进绿色发展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种生产任务

眼下正是秋冬种的大忙时节,南丹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绿色发展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种生产任务。通过种植绿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量,为明年粮食作物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并通过连片种植,增强全县休闲观光农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