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北扩西进”、冬枣“北扩”,原来陕西果业争市场、赢产量用的是这招!

2017-10-29 12:4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中国果业第一大省陕西省正在谋划今后五到十年的陕西果业布局。近年来,陕西低调务实、小步快走,完成了一系列科研攻关、良种繁育、果农培训,为今后五到十年果业发展落子布局,赢得了发展后劲。

  果业落子布局培育新动能

  苹果

  陕西省苹果种植区处于世界最佳优生区,天时地利让陕西苹果产量、苹果汁产量、品质占据中国第一的地位,“富士”“嘎啦”“瑞阳”“瑞雪”“秦脆”“秦蜜”好品种成群结队,陕西苹果已经成了国礼、中国苹果品质、形象的代表。2016年陕西省苹果年产1100万吨,是全球苹果总产量的八分之一。

  猕猴桃

  2016年陕西猕猴桃产量131万吨,也是中国第一,总产量占全国六分之一,“秦美”“徐香”“翠香”“海沃德”,绿芯、红芯、黄芯,深受消费者青睐。苹果、猕猴桃冷库保鲜、洗选包装有了完整的产业链、市场营销体系,已经把国内高端市场收入囊中。

  葡萄

  陕西葡萄种植面积与产量已跃居全国第三位,2017年全省葡萄面积达73万亩,预计今年产量达63万吨,年营收50亿元以上。

  据统计,2016年,陕西省水果总产量达到1711万吨,继续稳居全国水果第一省的地位。

  先是陕西苹果“北扩西进”、接着是猕猴桃“东扩南移”,最新的举措是冬枣“北扩”,以空间增产量、以品质争市场、以脱贫富果农,回望近期陕西果业闪转腾挪的足迹,落子、谋篇的格局、思路一目了然。

  科技引领果品北扩南移

  苹果“北扩西进

  以往陕西苹果的最佳适生区、优生区都只说是在北纬36°附近。经过科研人员攻关、繁育出的矮砧苹果在宝鸡西部山区一带大获成功,降雨量大于渭北“旱腰带”的宝鸡市西部千阳、陇县的矮砧苹果果型周正、着色率90%以上、糖分、果胶、硬度等数据完全达到优质苹果品质。延安市的山地苹果品质更是表现让专家、果农喜出望外,“红富士扎根在了黄土坡”已经唱进了陕北“信天游”的歌词。陕西苹果“北扩西进”种植已经不限于原来渭河以北的北纬36°线,北扩、西进了各一两百公里,来到了宝鸡西部、延安北部。

  猕猴桃“东扩南移”

  猕猴桃以往大多种植在秦岭北麓的西安市周至县、宝鸡市的眉县一带。陕西省果业推进的谋略中几乎都能看到先期进入的各种试验站身影,这些试验站其实就是科技先导团、科技特派员、引种驯化园,在水、土、肥、种、苗、果的孵化、科普之后,猕猴桃“东扩南移”也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陕西秦岭北麓的渭南、西安、咸阳、宝鸡,甚至秦岭南麓的陕南地区都在大力种植猕猴桃,把猕猴桃的种植区域足足扩大了几倍。从果农、市场反映看,猕猴桃种植“东扩南移”与浅山区农民产业脱贫攻坚高度契合,受到当地干部、贫困户的衷心拥戴。了解了这些产业积淀、静悄悄布局,陕西省果业第一大省“谋定后动”的底蕴、实力、后劲就一目了然了。

  冬枣北扩改善陕北果业结构

  近日,冬枣在陕西北扩400公里试验成功,“冬枣北扩”有望成为陕西果业布局的“新子”。

  “冬枣北扩”到榆林,一开始榆林人自己都信心不足。所幸有了科技和专家保驾护航,榆林市吴堡县冬枣枣农薛艳军家今年种了180多亩冬枣,冬枣上市一售而空。

  今年9月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冬枣引种栽培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榆林市吴堡县举行,陕西省内外部分枣业专家现场品鉴,薛艳军引种的冬枣品相、口感得到了一致好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汪有科教授表示,“冬枣北扩”落户榆林改变了陕北不能种冬枣的说法,这一成功,就是要让果农信服、市场认可!

  陕北地区200多万亩红枣受气候、市场等影响,产业发展缓慢,销路不畅,枣农急需转型。从2013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汪有科教授的团队与陕北地区一些林业部门合作,开展冬枣引种试验,探索出一套以水肥调控和修剪调控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并于2015年开始在吴堡县川口村进行示范,获得成功。今年吴堡引种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冬枣实现亩产1200公斤,每亩产值由890元提高到7200元,用水量则节约了83%。

陕西省吴堡县引种的冬枣

  汪有科教授分析,冬枣占据着鲜食枣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发展鲜食枣是促进陕北枣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冬枣与梨枣、早脆王、伏脆蜜、晋枣等传统鲜食枣品种相比,具有栽培面积大、销售广泛,保鲜期长等特点,是我国目前鲜食枣中最优秀的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

  陕西省果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冬枣在陕北引种成功意义重大。从渭河下游、关中平原东部北进400公里跨越到榆林后,冬枣因为昼夜温差大含糖量增高,品质有保证。陕北冬枣成熟时间相对渭南较晚,有利于陕北冬枣销售,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对陕西冬枣营销助一臂之力。冬枣一旦在陕北大面积引种,山地、林地、沙地将会派上用场,冬枣林既是生态林也是经济林,可以弥补苹果北扩只能种植在陕北山地、川道的绿化“短板”。

  文章来源:大秦之声

  本文已注明来源,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猕猴桃;苹果品质;北扩西进;东扩南移;高效栽培

苹果“北扩西进”、冬枣“北扩”,原来陕西果业争市场、赢产量用的是这招!

中国果业第一大省陕西省正在谋划今后五到十年的陕西果业布局。近年来,陕西低调务实、小步快走,完成了一系列科研攻关、良种繁育、果农培训,为今后五到十年果业发展落子布局,赢得了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