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服务创新展成农交会一大亮点

2017-09-25 15:41: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本网记者梅隆)日前,在北京闭幕的第15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农业、农村的新成就和新成果。其中,“农业金融服务创新展区”成为本届“农交会”的一大亮点,该展区汇集全国十大农业金融服务创新模式。

  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现场。

  展会同期举办的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围绕“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的主题,汇聚了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各地农业厅厅长及200余位行业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在于金融服务,需要加大推进金融产品、服务、机构的全面创新,让农民贷得到、贷得起。

  一直以来,我国传统的“三农”金融服务存在供给不足、种类单一、缺乏灵活性和多样性等问题,为了解决三农巨大的融资需求缺口,中央“一号文件”一直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扶持。

  在持续的政策春风吹拂下,新的金融生态、金融服务模式、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涌现,传统金融机构如中国农业银行、邮储银行陆续成立三农事业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涉入农业金融领域。

  本届农交会特设“农业金融服务创新展区”,展示在各地、各部门、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形成了一批符合三农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对农业金融服务做出积极探索,包括“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两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农机融资租赁”以及农发贷“互联网+农村金融”模式等。

  农发贷联合创始人郑伟博认为,农村金融的痛点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征信不完善、农民抵押物有限、审批手续繁琐等。针对这些痛点,必须打破原来传统服务模式,找到效率更高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定制更贴近农村金融需求的产品。

  “农发贷围绕‘农资消费’场景,通过农资供应链来切入金融需求,‘量身定制’破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郑伟博表示,农发贷以农户消费农资、经销商经营农资店铺等真实场景,以及供应链累计的农业大数据,发掘农民的信用,从而做到纯信用无抵押贷款。同时,针对产业链上农资经销商、种植户、收储商等不同角色,定制不同金融产品,贯穿于农资销售和购买、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的每个过程,形成产业闭环,从而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

  据介绍,在短短的两年中,农发贷以这种模式已在全国27个省(市、区)累计为10000多家规模农场、3000多家农资经销商,提供超过65亿元的金融服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交会;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农村金融;农资

金融服务创新展成农交会一大亮点

日前,在北京闭幕的第15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农业、农村的新成就和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