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路人—文学作品中的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公社书记》 项书记

2017-07-09 11:4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1921-2017

  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

  中国乡村之声特别策划:领路人——文学作品中的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描述人物、记载时代

  《公社书记》

  《公社书记》是作家郭澄清的短篇小说。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以描写农村生活题材见长的乡土作家,除了大家熟悉的作家赵树理、孙犁外,还有一位,他就是用生命的热情书写农村的作家郭澄清。他的文学创作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到60年代,创作有了超常的发展,这也是他的短篇小说创作最辉煌的时期,短篇小说名篇《黑掌柜》、《公社书记》、《孟琢磨》、《茶坊嫂》、《社迷》等都是这个时期创作完成的。

  《公社书记》就以“我”去找项书记为线索,巧妙地设置了多个姓项的干部,无论是从外貌还是行为举止上,我们早已经分不清谁是干部,谁是群众,干部和群众一家亲。文章着力透过项书记的形象刻画,来展现群众干部的朴实、亲切。

  郭澄清扎根于山东这片大地上,他的小说展现了鲁北平原的自然风貌和农村生活等场景,栩栩如生的农民形象,淳朴厚道的乡风民俗,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还原了五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农村建设的历史风貌,让我们重拾那一段几乎被人们所遗忘的岁月,为我们重新认识当时那个时代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下面这段,生动地描写了公社书记“项书记”的形象。

  来到黄土岗,并不见项书记的影儿。前面只有一位推车的老汉。这老汉,标准的老农打扮,头上戴着一顶破草帽。肩上搭着一件不灰不黄的褂子,整个脊背一个色,又黑又亮,好像涂上了一层油。下边的裤腿卷过膝盖。脚上没有穿鞋,脚板上的老皮怕有一指厚。

  我想向他打听一下项书记,便紧走几步赶到他侧面去。正想开口,可他的称呼使我为了难:我分明可以看出他并不是一位什么老汉,大也不过四十七八,叫他什么呢?于是,我只好这样决定了:

  “老乡,你上哪里?”

  “上方庄。”他把满脸的汗水擦了一把,又问我“小伙子,你上哪里?”

  “也到方庄去。”

  “那好,我抓你个差吧。”说着,他放下车子,在车子上拴了一条绳子,向我一举,笑哈哈地说:“来,小伙子,帮帮忙吧,前边这段路不大好走!”

  我正惊奇,使我更惊奇的事又发生了。他抓了我这个义务差,不感激我也罢,还一股劲地挑三拣四:“小伙子,你缺‘基本功’呵——不带劲!……不懂?我告诉你——塌下腰,挺起胸来,再挺挺。把头抬起来,眼向前看。再把膀子晃开,把胳膊甩开,甩上点劲儿……练‘基本功’么,姿势不对头就练不到好处!”

 

  人物剖析

  郭澄清的全部作品中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努力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五六十年代,中国大地上进行着农业合作化,那是集体主义盛行的年代,提倡公而忘私、以社为家、爱社如家的品德。郭澄清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就是呈现出这样的时代特色和精神风貌。他塑造的人物形象不是传统文艺作品中“高、大、全”的那一类,他笔下的人物不是英雄,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丰功伟绩,而是一个个平凡而普通的人物。在他的作品中没有拔高所塑造的人物形象,而是真实地展现、还原他们的形象。

  《公社书记》中,我们会看到一位可亲可敬又可信的基层干部形象:他不允许任何人称他为“书记”,所以秘书、村支书和乡亲们都称他“老项”。他没有官架子,思想上先进,干活比普通群众干得多,在他身上找不到传统意义上的“官本位”思想,这些干部都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公仆。作者不仅为我们塑造了一位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的干部形象,更体现了其反对特权、向往民主平等的现代意识。

 

  作者简介

  郭澄清

  郭澄清(1929-1989),原名郭成清。山东宁津人。中共党员。中学毕业。历任小学教师,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宁津日报》总编辑兼广播站站长,山东省文化局创作办公室主任,山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协会山东分会副主席。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他一生创作甚丰,著作有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1部,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大刀记》、《龙潭记》,短篇小说集《社迷》、《公社的人们》、《小八将》等。他的作品有的被改编成电影、广播剧;有的被译成外文,介绍到欧洲各国,在社会上影响较大。其创作成就曾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赏。

 

  书评

  郭澄清的小说质朴、浑厚,作品多取材农村的日常生活,聚焦平凡而普通的农民,描绘他们的言行、气质与精神品格。他致力于在人物的形象中反映、探求生活的真理,概括深厚的历史与社会内容。这种探求既是清醒、严谨的,同时又是丰富多彩、充满激情的。

  ——来自:文艺报吴义勤

  郭澄清同志是我尊敬的一位已故作家,也是在当代文学史上没有得到充分评价的一位作家。今天,当人们以更冷静的态度、更科学的价值标准来反思共和国初期红色写作年代所产生的系列作品时,对郭澄清的创作成就和特色给予更公允的评价,应该说是很需要做的一件工作。

  ——来自:文艺报张烔

  描述人物,记载时代。明天,我们将继续为您带来特别策划《领路人——当代文学中的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欢迎继续关注哟!

  部分内容参考自百度百科、中国作家网、新浪博客等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书记;干部形象;基层党员;写作年代;文学作品

领路人—文学作品中的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公社书记》 项书记

历任小学教师,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宁津日报》总编辑兼广播站站长,山东省文化局创作办公室主任,山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协会山东分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