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得去扎得稳干得好

2017-05-24 19:59:00来源:农民日报

  罗华飞本报记者高飞

  2017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十三五”时期天等县有贫困村54个,在全区扶贫攻坚进程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意义。2016年3月,6名广西农业厅选派的第一书记来到天等,转眼已过去一年有余。

  农业厅选派的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中如何真正发挥作用,如何真扶贫、扶真贫?记者走进天等县追踪他们的奋斗足迹,探寻他们的工作脉络。

  疏通扶贫“动脉”激发创新活力

  “基础设施先脱贫,产业发展才能跟上。”福新乡里进村第一书记刘汉说,里进村是天等县福新镇最偏远的一个山区贫困村,距离县城38公里。刘汉到任后,争取资金66万元,修通了两条3.3公里长的通屯道路,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目前里进村共发展砂仁种植600多亩,红芽芋230亩,还有少量的甘蔗、玉米和水稻。“计划使用农业厅划拨的扶贫资金15万用于合作社养猪场的建设,争取近期能正式投入养殖作业,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梦想。”谈及今年的打算,刘汉笑得很灿烂。

  许建福是里进村村民,一家5口人年收入不足1万元,仅靠几分地的收入过日子。刘汉了解情况后,亲自带领许建福等13名村干部及贫困户到凭祥、宁明、横县参观考察生态养猪、林下养鸡、砂仁与草珊瑚的种植,回来后根据实际情况,在里进村打响了种砂仁脱贫的第一枪。在刘汉的带领下,许建福在林地里种起了四亩砂仁,还养了几头猪,“砂仁亩产200斤,40块钱一斤,仅砂仁种植一年就有三万多元,再加上养的几头猪,我也过上小康生活了。”他高兴地给记者盘算一下今年的收入。

  连加村,地处天等县上映乡南部大石山区,自然条件差,耕地少而散,大部分属石头堆里的“插花地”,是石漠化治理重点村,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元,排在全乡后列。驻村第一书记江剑波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连加村引进了天等县旁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旁屯旁湖等旅游资源的开发,现在已有游客进入,“乡村旅游+扶贫”让连加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

  输血造血相结合脱贫致富有盼头

  黎亮村属天等县典型的一类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长期以来,黎亮村民一直秉承“养鸡买油盐,养牛来耕田”的生产生活方式。唐秀宋刚到村里的第一天,就想到了利用村前近300亩的水田地种植蔬菜。“我们村里面的第一书记唐书记,来到这里动员我们群众,想把这个菜种下去。刚开始群众还不理解,因为缺水我们都不想种,但是经过唐书记的动员后,把水管接上以后我们就意识到了,种菜就很有把握了。”天等县福新乡黎亮村村民赵绍球跟记者说。种菜助农增收只是唐秀宋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经过近1年的努力,如今黎亮村全村落实115亩土地建设生态养猪场,190个贫困户通过贴息贷款授信参与养猪;落实种桑130亩,43个农户参与种桑养蚕,受益贫困户17户;62户农户联合种植百香果100亩,受益贫困户28户。

  盛典村地处偏僻,集体经济薄弱,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种桑养蚕的基础,但蚕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市场、技术等各方面的影响,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一直不明显。盛典村驻村第一书记陆飞到任后就马上着手召开蚕桑生产技术培训会,“我们要高标准地把桑园建起来,然后按照这个高标准进行饲养,这样生丝级别就更高,达到5A或者6A,这样蚕农的收入就会大大地增加。”目前,盛典村桑园面积300亩,其中蚕用桑园110亩,果桑190亩。2016年全年饲养蚕种30张,收获蚕茧1800多斤,蚕农收益3.6万多元。

  对症下药解急难因地制宜促发展

  把孔村驻村第一书记伍勤忠,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在把孔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和富硒米产业。把种桑养蚕作为把孔村精准脱贫“短平快”产业项目来培育,通过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算细账、算对比账等等,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种桑养蚕积极性。目前全村种植桑苗115亩,共有15户开始养蚕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大大促进了群众种桑养蚕的积极性。在得知把孔村土壤中硒元素含量较高,伍勤忠立马想到了富硒大米种植。经过第一年的测产验收,项目区水稻亩产超1000斤,亩均增产超450斤,仅此一项,全村农民可增收超380250元。

  松山村一共26个自然屯,地理位置极为分散,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相当薄弱。驻村第一书记彭帅来挂职之前,松山村尚有12个村屯未通水泥路,很多村屯水电灌溉困难。2016年,彭帅先后争取各部门的支持,解决了松山街、汉洞片区的水利灌溉和农红、足陇、巴敏等8个村屯道路硬化问题。路修好了彭帅没有停下脚步,立马着手松山村产业问题,2017年春耕生产期间动员农户种植指天椒,先后投入13万元用于机耕、化肥、农药、地膜和种苗补贴,发展指天椒种植面积113亩,涉及胸怀、山内、巴烈等7个村屯60户村民,其中贫困户25户。通过与天等春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并以保底价回收指天椒,免去农户的后顾之忧,带动脱贫致富。

  扶贫不是简单的救济和支援,必须通过精准发展产业,从根本上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这才是治本之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不仅要摸透地方情况、选准发展路子,还要切实把组织优势化为扶贫优势,变组织活力为攻坚动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书记;砂仁;测产;农户;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