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多地现二点委夜蛾防治须抓紧

2017-07-06 15:18:00来源:农民日报

  二点委夜蛾是玉米苗期重大害虫,目前在河北省中南部夏玉米田开始危害,部分田块受害较为严重。当前二点委夜蛾幼虫在2~4龄,食量大危害重,而玉米幼苗多在3~5叶受害敏感期,希望农户尽快到田间,查看自己的田块是否有二点委夜蛾幼虫和被害株,并抓紧时间进行防治。

  很多农民会先想到喷药防治,并习惯一亩一桶水,有的喷2~3遍效果不明显,原因是幼虫在麦秸下栖息危害,药液量太低喷不透防治效果差。试验证明,一亩地50~100公斤药液,才能打透麦秸,往往需要拧下喷头直接喷淋幼苗茎基部,用药量太大。采用毒饵或毒土法更加经济和高效。

  毒饵:每亩选用30%毒·辛微囊悬浮剂250ml,或48%毒死蜱乳油200ml,或90%敌百虫晶体250g,或48%毒死蜱乳油100ml加80%敌敌畏乳油200ml,加适量水均匀拌入5kg炒香的麦麸中制成毒饵,麦麸可攥握成团但不滴水即可,加碎青菜(草)叶1.5kg效果更佳。傍晚撒于玉米苗茎基部约3~5cm距离处,每株一小撮,重点撒施在有较多麦秸覆盖包围的玉米苗附近,扒开麦秸进行撒施效果更佳。

  毒土:每亩用80%敌敌畏乳油300~500ml,30%毒·辛微囊悬浮剂500ml,或48%的毒死蜱乳油500ml等具有触杀和熏蒸作用的药剂,适量加水均匀拌入25kg细土(沙)中,或用5%毒死蜱颗粒剂1kg、2.5%甲基异柳磷颗粒剂2.5kg拌细土25kg,于清晨顺垄撒在玉米苗茎基部。

  注意毒土、毒饵不要撒到玉米植株上,与茎叶除草间隔两天使用,避免发生药害。二点委夜蛾一旦发生,幼虫数量大、危害速度快,且幼虫在麦秸下隐蔽危害,防治难度大,有必要在小麦收获和玉米播种期做好防控工作。比如小麦收获时对麦秸进行粉碎并抛撒均匀,同时降低留茬高度,能减少成虫的隐蔽空间,可大大压低虫源基数。小麦收获后将田间麦秸打捆运出田块,也可将田间遗留的麦秸翻入或旋入耕作层,使地表层没有麦秸覆盖,二点委夜蛾就不会发生或很少危害。也可以用灭茬机将田间麦茬和麦秸一块打碎还田并镇压,再播种夏玉米,由于破坏了麦茬上覆盖麦秸造成的空隙,成虫难以钻进碎小的麦秸内,无法集聚并产卵,难以造成危害。玉米播种时,采用清垄机械,或将玉米播种机的开沟器与施肥器之间距离调宽至10cm等技术,达到清除玉米播种行麦秸的目的,使玉米出苗后不被麦秸围棵,均能达到防控二点委夜蛾危害的目的。

  董志平岳建明马继芳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夜蛾;麦秸;撒施;80%敌敌畏;留茬高度

河北多地现二点委夜蛾防治须抓紧

二点委夜蛾是玉米苗期重大害虫,目前在河北省中南部夏玉米田开始危害,部分田块受害较为严重。注意毒土、毒饵不要撒到玉米植株上,与茎叶除草间隔两天使用,避免发生药害。二点委夜蛾一旦发生,幼虫数量大、危害速度快,且幼虫在麦秸下隐蔽危害,防治难度大,有必要在小麦收获和玉米播种期做好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