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铜仁:医疗救助给脱贫加了“保险杠”

2017-05-05 17:1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杨钦茜记者刘久锋)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贫困户张应堂因病情加重,在家无积蓄情况下享受了该市“先看病,后付钱”新政策,本次医疗费用约1万元,因他是贫困户和优抚对象,不用掏一分钱,张应堂给政府竖了大拇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以来,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铜仁市,坚持把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的实际困难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2016年创下全国农村医疗保障“普惠+特惠+精惠”经验基础上,为确保解决该市43.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尤其是因重大疾病致贫的16.43万人的脱贫问题,出台《铜仁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兜底及非医疗费用专项救助实施方案》,率先建立专项救助基金,自2017年1月1日起推行实施医疗费用兜底及非医疗费用专项救助,对贫困人口、重病患者等取消大病保险起付线和封顶线,其中自付医疗费用不超过1000元,住院期间每人(含1名陪护人员)根据路途远近可享受定额交通补助,此外,每人每天还有30元生活费救助。

  该政策实施以来,今年一季度,共计有89286人次11类精准扶贫对象住院患者享受了政策优惠,共计发生新农合费用38958.84万元,政策补偿达92.04%。给患者家庭不因病增负、稳定脱贫加了道“保险杠”,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脱贫“五个一批”工程“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医疗扶贫助推全面小康作出的铜仁实践。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医疗费用;保险杠;医疗扶贫;贫困人口;贵州铜仁